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生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2020年02月13日 16:50 jwb 点击:[]

学院各部门:

为有效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切实保障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学校本专科教学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0]20号)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为保障全校本科教学不断线现就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本专科生线上教学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按照“学校统筹、学院主导、教师主体、学生中心”的原则,依托各类在线课程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积极开展线上教学,部门单位全体师生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实现“停课不停停课不停学”总要求。

总体安排

1.时间安排。本专科生返校时间不早于3月1,具体开学时间根据教育厅与学校要求另行通知。网络线上课程教学自32日正式开始。第一阶段暂安排2-4个教学周网络教学

2.教学组织。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学校各单位要全力推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专科生课程的网络在线教学工作。教务处牵头制定学校在线教学组织实施方案,负责修订编制新学期教学工作日历和周历,制定和完善网络教学管理制度,加大对网络教学支持和激励政策,将教师全部线上教学任务计入教学工作量,加强对网络教学工作的指导、协调与督查。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网络教学的保障工作。各学院(含其他教学单位)要充分发挥网络教学的主导作用,精心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积极开展教师培训、指导、沟通和反馈工作,要科学编制切实可行的网络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案,切实做好网络教学准备工作;要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网络教学工作情况统计分析、过程检查督导和问题协调解决,要组织专门的技术支持专家组对教师课程教学进行指导,要针对湖北籍学生制定专门的教学方案,要落实“一对一、一帮一”的联系管理制度。

3.教学平台。学校推荐使用“超星” “雨课堂” “爱课程”  “智慧树”等网络教学平台免费提供的教学软件,教师也可以使用教育部和湖南省教育厅推荐的其他开放网络教学平台免费提供的教学软件,需及时向学院和教务处进行报备。除实验、实践类课程和需要外部教学场地、教学设备的课程外,所有理论课程的授课教师要积极学习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依据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和教学实施的具体特点,合理选择或者自建网络教学资源,制定在线教学实施计划,并认真组织教学过程。学校鼓励开展“慕课主讲教师+慕课课程工作组”跨校协同教学和“慕课主讲教师+本校教师”协作式教学。确实无法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由授课教师向教学单位提交延期开课申请,报教务处教务科备案。

4.分类组织。在线课程的上课时间原则上按强智系统中的课表安排,公共必修课和选修课如果需要调整上课时间必须向教务科申请,专业课如果需要调整上课时间必须向学院教务办申请(可以在不影响学校整体教学计划的基础上适当调整、灵活组织,包括周末授课)。大学体育、实验实践课程原则上暂不安排。通识课程和重修课程教学原则上都以网络教学为主,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5.保障质量。为保证教学效果和质量,课程的第一次授课一般为直播课。任课教师应在第一次直播教学中说明本课程的教学安排,指导学生充分利用优质网络课程资源进行学习。在后续的教学中可以采用学生自学加教师指导的方式,也可以采用混合式教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负责组织专家对课程网络教学质量进行督查,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网络评价工作。

三、线上教学工作安排

1.教学计划和方案

1)学院教学计划和方案

学院应发挥主动性充分调研,制定适合本专业特点的线上教学计划和方案,主要包括教师的动员与培训,学生的动员与管理,拟采用的教学平台,信息教学支持团队,质量监控保障措施、学院各课程开课情况等方面,以及针对湖北籍学生帮教工作等等学院教学计划和方案电子版应于2月15日前教务教务科(联系人:王从银,249571896@qq.com)审核备案模板见附件1)

2)任课教师教学计划方案

任课教师应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制定可行的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案。原则上要求各自然班的上课课时和课后学习任务没有太大变化,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执行,线上线下配合,开展线上教学的过程性考核,调整课程考核方式和课程成绩计算方式,确保教学质量。

2.在线教学方式

1)网络直播课方式。推荐利用超星泛雅(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两个平台开展直播教学。术科类课程建议以直播教学为主。

2)学生自学教师指导管理的方式。由于疫情防控期间,超星泛雅、超星尔雅、学银在线、学堂在线(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树网等商业教学平台(具体见附件2)将免费提供课程资源给我省高校在校学生学习,任课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平台网上已建好的课程资源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但是对于学生的学习活动不能采取放任自流方式,应进行精心指导严格管理对于学习效果要及时进行测验检查。

3)做好教学沟通和管理工作任课教师应充分利用QQ、微信群、教学APP各种工具做好教学管理工作。每次课都要安排课前预习、课中考勤、课中互动和课后作业。任课教师应根据课表安排的时间在线组织教学活动,所有学生在线完成学习任务,遵守教学纪律,学校将组织专家定期在线督查

3.考核方式

考核评价体系原则上保持不变,即采取形成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方式。其中形成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建议成绩不高于本门课程总成绩的40%,将网络教学平台提供的过程性评价数据和成绩及学生学习记录作为主要依据;终结性评价,建议成绩不低于本门课程总成绩的60%,考试时间将在返校后择期考试。具体考核办法由各课程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调整,并报教务处考试中心备案。

四、教学管理

1.组织工作

各教学单位要组织专家对课程教学计划进行审定、检查,并于2月24日前报教务处教务科备案。教学时间的调整必须报学生所在学院教务秘书审核、登记。教研室主任、教学能手、讲课比赛获奖教师、中青年教学骨干、党员教师要担责任、做标杆,起到带头作用。学校积极鼓励教授、博士牵头组织课程教学团队,鼓励跨院系线上教学协作,鼓励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助教方式参与本科网络课堂教学。

各学院应于2月17日前布置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应于2月24日前组织授课老师完成第一次课的直播试讲。

2.教学准备

1)课程网站准备

疫情控制期间超星学习通、雨课堂平台作为我校开展在线教学与管理的主要平台,其他平台作为辅助平台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涉及的所有课程都应该在相应平台上开通课程教学网站,组建教学团队,导入班级学生名单。课程网站上至少应公布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参考教材、教学课件、习题、作业等基本教学资料。参考在线教学实施指南(教师)(附件4)。

2)信息化教学工具准备

任课教师开课前应掌握利用超星学习通进行点名、布置作业、课堂小测验、讨论答疑技术。也可以掌握利用雨课堂其他教学工具进行类似教学活动的技术。各学院辅导员及班主任要在2月21日前通知学生加入各课程授课老师建好的课程QQ群或者微信群,通过班级QQ群或者微信群提前向学生发布教学信息,组织并督促学生提前做好在线学习准备,参考在线学习指南(学生版)(附件5)。各学院辅导员负责进行工作推进和情况统计。

3)教材准备

任课教师尽量收集电子版教材并发布到课程网站上,供学生下载使用。暂无电子版教材可以先采用扫描或拍照的方式制作教材前几章的电子版供学生使用。

4)课程资源准备

超星和学堂在线公司提供了一些免费的在线课程资源,任课教师可以直接利用到自己的课程网站使用(见附件3教务处将陆续公布其他公司提供的免费在线课程资源,供各任课教师使用。

五、各教学平台管理与技术支持

1.吉大信息化教学研讨群

学校已开通信息化教学研讨QQ群:140361707欢迎广大教师申请加入。学校也已开通了信息化教学研讨微信群,将由各学院在线课程建设工作专家负责广大教师加入进来。教务处及公司客服人员将在线提供技术支持

2.各学院技术支持

学校已2019年成立了信息化教学专家工作组织了各学院的信息化教学培训各学院充分发挥该专家组作用,及时为任课教师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

3. 相关教学平台技术支持

超星段泽升18390816993(微信同号)

学堂在线黄诚18670785153(微信同号)

智慧树:蒋术18175147611(微信同号)

爱课程姚学科15874844363(微信同号)

其他平台:将陆续在微信群QQ群中公布

4.信息化教学技术培训

学校通过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直播组织一系列信息化教学培训,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所有任课教师注意关注按时参加培训。

六、教学要求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教学活动,指定专人负责,做好教师技术培训,熟悉运用慕课、网络课堂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采取视频会议等网络媒介方式完成集体备课、试讲等课程准备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在线课堂教学任务,实现学校特殊时期“课堂停课程不停,开学迟学习不迟”教学工作。对于未按要求完成教学任务的教学单位,学校将予以通报,并视情况追究责任。

(本通知来源于吉首大学教务处)

 

上一条: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授课技术直播培训通知 下一条: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几点提示

关闭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358630    传真:0744-8202008    邮箱:jsdxrjxy@163.com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