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大数据与云计算”创新团队

2021年04月28日 09:36  点击:[]

团队名称

大数据与云计算研究团队

黄云

所属学科

软件工程

研究方向一简介

大数据(big data),或称巨量资料,指的是所涉及的资料量规模巨大到无法通过目前主流软件工具,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更积极目的的资讯。大数据是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实现大数据的共享和分析将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同时也对社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在大数据时代,对大数据进行统一表示,实现大数据处理、查询、分析和可视化是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大数据服务(Big Data-as-a-Service, BDaaS)是一种新的数据资源使用模式和一种新的服务经济模式,它通过将各类大数据操作进行封装,对服务消费者提供无处不在的、标准化的、随需的检索、分析与可视化服务交付。目前针对大数据服务的研究还处于概念讨论阶段,因此仍然面临四方面挑战:1)缺乏一种能够屏蔽数据资源和操作复杂性,面向用户体验的规范化大数据服务架构;2)缺乏体现用户行为特征的通用非结构化数据模型,使得非结构化大数据服务难以构建;3)已有数据服务模型仅描述服务接口规范,而覆盖大数据特征的大数据服务模型还未出现;4)在大数据检索、分析和可视化服务提供和服务能力优化方面,缺乏相应的解决方案。为了解决以上问题,需要对大数据服务的理论模型、服务模型、实现方法等进行系统地研究。

研究方向二简介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云计算能够给用户提供可靠的、自定义的、最大化资源利用的服务,是一种崭新的分布式计算模式。同时,云计算和其他技术及理论的有机结合,也是解决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的重要途径。因此,云计算甚至可以让你体验每秒10万亿次的运算能力,拥有这么强大的计算能力可以模拟核爆炸、预测气候变化和市场发展趋势。用户通过电脑、笔记本、手机等方式接入数据中心,按自己的需求进行运算。

云计算中的资源管理关键技术根据用户的需求并通过监控系统的各项参数指标对系统资源进行动态规划、调度与调整,是影响云计算系统性能的核心要素之一。但是当前云计算特别是基于Hadoop架构的云计算系统在该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首先是存储资源调度缺乏灵活性的问题。由于用户对不同数据的需求也不尽相同,这样一来会使得某些数据文件成为“热点”。因此在云计算存储资源调度过程中对这些数据文件一视同仁是不合理的,需要一种区分不同数据需求的动态存储资源调度机制。第二,元数据管理在云存储中是一个关键问题。当前元数据管理机制多为单中心节点的主从架构,仅有的一些多节点元数据管理方式在元数据划分、持久化以及故障恢复等方面均存在不足。第三由于云计算环境提供的资源规格与用户所需要的资源规格不一致,因此可能产生一定量的碎片资源,如果能够对它们采取相应的组合及调度机制,系统资源利用率将能够得到进一步提高。

1.团队带头人情况

团队带头人黄云(1976.10-),男,博士研究生,吉首大学副教授,软件服务外包学院工会副主席、中山大学博士研究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主要从事数据结构、数据挖掘、C程序设计、软件工程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研究的领域包括图结构数据挖掘、社交网络分析、交通网络轨迹分析、微博话题发现等。主持了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1项,吉首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已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过吉首大学优秀班主任、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

发表的部分论文:

[1]黄云,洪佳明,覃遵跃.一种基于置信度的代表点选择算法.计算机工程,2012(19)

[2]黄云,洪佳明,颜一鸣.基于图的特征词权重算法及其在文档排序中的应用.计算机系统应用,2012(06)

[3]覃遵跃,黄云,蔡国民,梁平元.支持XML插入更新的编码方法.计算机应用,2012(12)

[4]黄云,洪佳明,覃遵跃.基于双索引的近似子图匹配.计算机应用,2012(07)

[5]黄云,洪佳明,覃遵跃.大型网络中近似子图匹配研究.计算机工程,2012(18)

[6]洪佳明,印鉴,黄云,刘玉葆,王甲海.TrSVM:一种基于领域相似性的迁移学习算法.计算机研究与发展,2011(10):1823-1830

[7]黄云,唐世民,罗宇.基于关联规则的站内搜索引擎设计.软件导刊,2010(01)

[8]覃遵跃,黄云.一种基于扩展区间编码的XML结构连接算法.计算机系统应用,2009(04)

2.团队构成与基础

团队主要由14名成员构成,其中副高以上职称6人,讲师5人,在读博士9人,已具有较强的研究基础与实力。主要成员简介如下:

覃遵跃(1974.4-),男,吉首大学副教授、中山大学博士研究生、国家高级程序员,吉首大学软件服务外包学院工会主席。主要从事软件工程专业教学与研究,主讲数据库技术和Java语言等课程,主持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吉首大学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吉首大学《Java程序设计》精品课程等,荣获吉首大学“教学新秀”称号,在计算机教育等杂志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发表10余篇科研论文,EI、CSCD检索10余篇。

发表的部分论文:

[1]Zunyue Qin ,Yong Tang, XiaoBo Wang .A String Approach for Updates3 inOrder-Sensitive XML Data.(Springer)Lecture Notes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LNEE,ISSN:1876-1100),2012:156-164(EI收录)

[2]Zunyue Qin,Yong Tang,Yun Huang. A String Approach for Dynamic XML Document. Applied Mechanics and Materials. Vol(220),2012:2512-2519(EI收录)

[3]覃遵跃,黄云,蔡国民,梁平元.一种新的支持XML插入更新的编码方法.计算机应用,32(12),2012:3540-3543(CSCD)

[4]覃遵跃,卓月明,徐洪智,张彬连.一种支持XML文档更新的编码方案.计算机工程, 37(5) ,2011:47-49(CSCD)

[5]覃遵跃,汤庸,徐洪智,卓月明.一种新的XML文档更新计算.计算机工程与应用,47(4), 2011:221-123(CSCD)

[6]覃遵跃,黄云,梁平元.一种支持更新的XML编码.计算机工程与应用,49(3).2013(20-23)

[7]Zunyue Qin, Chaolong Zhang. Exponential Stability of Bidirectional Associative MemoryNeural Networks with Distributed Delays and Impulsive OnTime Scales. Proc. 9th IEEE Int. Conf. on Cognitive Informatics (ICCI’10),2010,781-785.(EI收录)

[8]Zunyue Qin, Chaolong Zhang,Xiaojian Hu,Jianfu Yang. Global Exponential Stability Of BAM Type Cohen-GrossbergNeural Network With Delays And Impulsive On Time Scales. Proceedings of the 8th World Congress on Intelligent Control and Automation,2010,576-580.(EI收录)

[9]覃遵跃,徐洪智,卓月明.基于分治策略的XML文档更新计算.计算机应用, 29(1), 2009: 331-333(CSCD)

[10]覃遵跃,汤庸,徐洪智.基于扩展Dewey编码的XML文档更新计算.计算机工程与设计,30(10),2009: 2583-2586(CSCD)

徐洪智(1974.9-),男,吉首大学软件服务外包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湖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国家高级程序员,主要从事软件工程专业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主讲程序设计及算法方面的课程,主持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网格调度模式与调度算法研究》(2007-2009)、教学改革项目《程序设计课程群教学内容和方法研究与实践》(2011-2013),以及吉首大学教学改革重点项目2项,参加多项市、省级科研项目,在系统仿真学报、计算机工程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2010年被评为吉首大学青年骨干教师,获吉首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

发表的部分论文:

[1]徐洪智,李仁发,张彬连,覃遵跃.一种快速平衡任务的网格调度算法,系统仿真学报,19(11):2437-3439,2007

[2]徐洪智,李仁发.一种调度In-Tree任务图的算法,计算机工程,34(23):29-31,2008

[3]徐洪智,张彬连,覃遵跃.基于QoS的任务分类调度算法,计算机应用,28,35-37,2008

颜一鸣(1976.9-),男,硕士,吉首大学副教授,软件服务外包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中南大学硕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数据挖掘与云计算等。主讲《Web开发基础》、《JavaWeb开发》、《Andriod开发》等课程。主持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吉首大学教学改项目等,参加多项市、省级科研项目,在计算机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多篇,2012年,获吉首大学教学新秀荣誉,获吉首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

发表的部分论文:

[1]颜一鸣,郭鑫.一种新的不确定树模式聚类算法.计算机工程与科学,2013,35(7):156-163

[2]颜一鸣,郭鑫.一种基于Hadoop的动态树增量更新方法.计算机工程(已录用,网络优生出版)

[3]郭鑫,颜一鸣.一种动态云模型下树数据挖掘算法[J].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2013,34(12):2749-2752

[4]郭鑫,颜一鸣,徐洪智,覃遵跃.动态云平台下快速闭树聚类并行算法[J].计算机工程,2013,39(9):80-83

[5]郭鑫,颜一鸣,徐洪智,董坚峰.不确定树数据库中的动态聚类算法[J].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2013,34(6):1339-1342

[6]郭鑫,黄云,颜一鸣,周清平.一种新的频繁子树增量式更新方法[J].计算机应用,2010,30(5):1300-1303

郭鑫(1984.9-),男,汉族,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吉首大学讲师,国家软件设计师,中国计算机学会学员。主要的研究方向为树与图挖掘、云计算、大数据等。近年来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吉首大学科学研究项目1项,吉首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多项。先后作为主要成员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教育厅项目2项,正在参与国家旅游局项目1项,湖南省工业支撑计划重点项目1项,湖南图书馆学会重点课题1项,湖南省民委课题1项。在《计算机科学》、《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与《计算机应用》等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10余篇被CSCD检索,5篇被EI检索,获得云计算专利3项。

发表的部分论文:

[1]郭鑫.大数据教学资源共享系统的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4,10(03):446-447

[2]郭鑫.大数据时代下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研究[J].科教文汇,2014(02):86-87

[3]郭鑫,颜一鸣.一种动态云模型下树数据挖掘算法[J].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2013,34(12):2749-2752

[4]郭鑫,颜一鸣,徐洪智,覃遵跃.动态云平台下快速闭树聚类并行算法[J].计算机工程,2013,39(9):80-83

[5]郭鑫,颜一鸣,徐洪智,董坚峰.不确定树数据库中的动态聚类算法[J].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2013,34(6):1339-1342

[6]郭鑫.旅游大数据与挖掘分析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3,9(14):3215-3216

[7]颜一鸣,郭鑫.一种新的不确定树模式聚类算法.计算机工程与科学,2013,35(7):156-163

[8]颜一鸣,郭鑫.一种基于Hadoop的动态树增量更新方法.计算机工程(已录用,网络优生出版)

上一条:软件学院“光学系统中量子远程信息处理”创新团队

关闭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358630    传真:0744-8202008    邮箱:jsdxrjxy@163.com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