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成湖南省高校“牛”专业(转自湖南教育网)

2016年06月25日 00:00  点击:[]

专业综合改革三年来 湖南高校涌现了哪些"牛"专业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 2012年,湖南省启动“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3年来,我省高校涌现出了一大批优质专业。

11月21日上午,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

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吉首大学、湖南工程学院、邵阳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高校代表先后就本校试点专业在“十二五”期间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专业课程体系、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改进教学方法手段、创新合作育人机制、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和改革教学管理制度上进行交流、总结。

吉首大学软件服务外包学院院长周清平教授在会上作专业建设典型发言

比一比,到底哪个专业更牛呢?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光电工程专业

对内改革 对外取经

学校专门组织了一个由教学一线教授组成的调研论证小组,开展调研分析、研究论证和体系设计工作。学习国内其它高校光电类专业建设与改革的成功经验,研究其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校企联合培养创新实践能力的改革成功经验,研究其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校企联合创新实践能力的改革举措。完成了《国内外光电人才培养体系与实施方案对比分析研究报告》等系列研究成果。

《光电技术》湖南省精品课程教材及媒体课间被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长沙学院等37所高校共享使用,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军用光电创新人才培养品牌。

中南大学 采矿工程专业

建虚拟现实实验室 课堂引入3D技术

调整了学生的知识结构,由“专业技能”型向“高素质综合型”转变要求学生不仅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只是和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的专业技能;了解专业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前沿;还要熟悉专业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获取专业信息能力、职业发展与终身学习的能力。

课堂开发制作了“采矿工程系列动漫”,将现阶段采矿工程常见的生产工艺技术与装备,以动漫的形式形象展现。加强了地下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实验室全面开放,重点建设实践教学基地。

通过在课堂设计中引入3D技术,实现了“工程空间关系的可视化定量分析”,能直观、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

湖南大学 工业设计专业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 学生就业平均年薪近12万

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以“国际化、数字化与多学科交叉”为特色的工业设计专业,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

学生实现了高端就业。2012-2015年,本专业学生就业平均起薪达到了年薪11.89万,最高达到了24万元,在国内高校处于领先水平。

十二五期间,面向“制造2025”、“互联网+”、“中华文化复兴”三个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形成了交通工具与装备设计、产品与交互设计、数字媒体与服务设计三个特色专业方向,在国内外形成了较大影响力。

湖南师范大学 法学专业

法律系学生告赢市政府

7门课程开设研讨课,新增“模拟法庭”,拓展“法律诊所”,改革专业实习。以必修课、选修课、任意选修课为骨架构建的课程体系,形成“实务型”、“理论性”和“国际型”等不同面向的培养模块。进一步突出课程设置的“国际面向”。

法学专业的环保法学、诉讼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商事仲裁、行政法学及行政诉讼法学、外国法制史、中国法制史等七门课程推行了研讨式教学改革。

2010年,在“凤凰山庄强拆案”中,教师指导的学生团队变“模拟演习”为“实战训练”,在与长沙市政府对簿公堂中胜诉。

本专业先后与20余家单位签订“共同建设实习基地协议”。

湘潭大学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创新大奖拿不停 就业率年年攀升

人才培养与社会经济需求相结合,构建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以校内教师为主、校外教师为辅,分层、分流、个性化发展。

综合改革实施以来,专业学生获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31项,获得包括美国数模和全国数模竞赛一等奖在内的国际、国家和省级竞赛奖200余项。2103年、2014年、2015年信计专业的就业率分别为:90.77%、94.83%、95.71%;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就业于华为、百度、腾讯、新浪、中软国际等知名企业,一些毕业生已成为工作部门的核心骨干。

吉首大学 软件工程专业

创业明星办公司 注册资金1亿元

通过构建“能力本位、贯穿全程、对接产业、个性实施”的实践育人体系,把生产过程与教学过程、实践育人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实现“人才类型、技术方向、工程实践”三分流教学,给予学生充分选择权,实现学生个性发展和多样成才。

构建“1+3”人才质量评价新体系。“1”代表一个核心,即能力测评为核心”,“3”代表三结合,即“过程+结果”、“个人+团队”、“国家认证考试+用人单位评价”三结合的综合性评价方式。

近三年来,学生参与软件开发项目393项。2015届毕业生段子明开办创业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项目融资3千万元,荣获由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中的全国第四强、本科生全国第一强。

当然,还有长沙理工大学的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湖南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专业,南华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湖南科技大学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湖南工业大学的产品设计专业,衡阳师范学院的地理科学专业,湖南工程学院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湖南城市学院的城乡规划专业,邵阳学院的法学专业,湖南科技学院的生物工程专业,湘南学院的网络工程专业,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小学教育专业等,都成为了“十二五”期间,湖南高校的品牌专业。(文/张翼)

上一条:今年最火的大学专业是这些 你最看好哪个[转自新浪网] 下一条:2016年软件工程专业分省招生计划表

关闭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358630    传真:0744-8202008    邮箱:jsdxrjxy@163.com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