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大学软件工程专业2022年招生简章

2022年06月22日 11:34  点击:[]

吉首大学软件工程专业2022年招生简章

1. 专业全称:软件工程 专业代码:080902

2. 专业简介

吉首大学软件学院坐落在风景优美的国际旅游胜地张家界市区,是按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模式兴办的新型学院,2021年获批湖南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学院是湖南省高素质软件人才培养专项改革试点单位,荣获中国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最佳实践全国五强称号、国家民委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全国民族院校教学成果鉴定A+ 等级,被中央电视台中央新闻、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报道18次。

软件工程本科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是湖南省“十二五”和“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专业实训实习基地、“武陵创享”国家级众创空间、湖南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软件工程专业着力打造具有人工智能背景的专业特色,为培养可持续未来竞争力的创新型卓越软件人才搭建了立交桥。湖南省教育厅专家组评价吉首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办得非常有水平、有质量”,被媒体誉为湖南省最牛专业之一。

(1)专业定位

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产业,培养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工程应用型高级软件人才,建设地方高校一流新工科软件工程本科专业。

(2)历史沿革

2010年:专业创办,首届招生,按省级示范性软件学院模式实行校企合作办学。

20112013年:推行软件学院机制体制改革,实行学院经费包干制和目标绩效考核制。

20142015年:顺利通过专业办学水平评估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验收。

20162018年: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启动新工科建设,校企政共建产业学院。

2019年至今:获国家民委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湖南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启动工程教育认证。

(3)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引领,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产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数学、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具备人工智能背景、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工程素养、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软件系统分析、设计、实现、应用、管理和维护等能力,能够解决较为复杂的软件工程问题,能在互联网、计算机和通信等领域从事软件系统开发和管理等工作,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工程应用型高级软件人才。

(4)主要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与计算、操作系统、软件工程导论、Web编程技术、软件需求工程 、软件测试与质量、软件项目管理、机器学习等。

(5)主要教学实践环节

主要包括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设计、Java程序设计课程设计、Web项目实践、软件项目设计、沉浸式5R专业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在实施过程中采用校企双导师制,企业技术专家参与项目指导。

(6)毕业和学制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至少应获得165学分,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制4年,学生可在3-6年内修完本专业规定学分。

(7)人才培养质量

麦可思评价本专业学生的核心知识、基本能力、总体创新能力、总体职业素养、职业发展能力排名全校前列。

学生获软件著作权300余项。学生参加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有44人次名列全省前十名,软件设计师等职业资格认证率平均为89.6%

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395项,其中国家特等奖1项、一等奖10项,省级一等奖(金奖)42项。

(8)毕业生就业创业

就业: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全省前列,平均就业年薪超12万元。学生就业单位涵盖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国家软件领军企业。

创业:学生开办创业型公司近20家,其中段子明同学在校期间融资3000万元,创办的湖南惠民控股集团注册资金1亿元,被团中央授予“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称号。

考研:考研率逐年提升,历届被录取的考研学生中大部分进入了985/211高校及国外名校,如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约翰斯·霍普斯金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


咨询电话0744-8202008(软件学院招生办)


上一条:吉首大学软件工程专业2022年本科分省招生计划一览表 下一条:吉首大学软件工程专业2021年招生计划表

关闭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358630    传真:0744-8202008    邮箱:jsdxrjxy@163.com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