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报告

2023年07月03日 08:26  点击:[]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李爱华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学校坚持以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深入推进三大改革,组建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一年来,先后作为软件学院、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根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现述职如下:

一、认真完成2021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整改清单落实,积极推进巡视、巡察反馈中涉及有关党建工作问题整改。

(一)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明显改观。通过书记、院长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尤其是通过全体党员大会进行党委换届选举,使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到肩上的责任、上级党委的期盼、师生员工的期待,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主动性、责任心明显提升。

(二)党员发展程序、档案整理严谨规范。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学院认真清理了从2019年以来党员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学校组织部和专职组织员的指导下完成了整改,并以此规范了后续党员发展工作。

(三)坚持“第一议题”制度。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学院全年坚持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前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轮流领学,有效提升了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和党性锤炼。  

二、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是理论学习抓得实。一年来,学院党委及各党支部共开展46次不同形式的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和读书会。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支部书记、组织员共为师生党员讲党课12次,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4场。

)是主题活动有特色。各支部累计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60余场次。如学生支部“聆听红色故事,见证百年党史”故事会、举办“强国杯”答题挑战赛、“喜迎二十大,学习再出发”学习强国打卡活动等,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知识和党的历史的了解。

)是为民服务有实效。全年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近20件,获得了师生一致肯定。

三、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

)是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二级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明确程序、范围和职责。

)是加强会前沟通交流,确定主题,确保会议取得预期成效。

)是加强对会议决定的落实完成情况跟踪问责,确保决策效果。全年围绕学院党建、教学科研、校企合作等重大事项召开18次会议,为学院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四、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是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本职,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党建出问题就是渎职”的理念,团结带领学院党员干部,强党建、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在各项工作中身先士卒、以上率下,不断完善制度建设、阵地建设,打造一支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党务工作队伍。

)是积极推动学院党委履行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首先是明确责任分工,做到边界清晰、职责明确;其次是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将党建工作贯穿于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之中,共同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

)是全年召开6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督促检查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整改情况。

五、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是优化党支部设置,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2022年学院有教师党员34名、学生党员119名,根据办学实际,共设置2个教工党支部、4个学生党支部,配备莫礼平教授、张延亮博士副教授担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分工联系指导6个党支部建设,规范开展支部活动,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规范性明显提升。

)是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一是坚持标准和规范程序,不搞突击发展。二是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2022年共发展党员61名,其中少数民族党员17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4人,其中教师2名,少数民族19名。

)是积极开展“对标争先”活动。针对学院自身办学特点,将党建与学科专业建设、学生管理工作有机融合,2022年,学生第二党支部被评为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工第一党支部被立项为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教工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莫礼平老师获省级“双带头人”标兵,学生第三支部书记何剑老师被评为学校党务工作示范岗,学院学工办主任赵潞老师被评为学校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费雯新然同学被评为学校优秀大学生党员。

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院事业取得新进展。

)是充分发挥党委、党支部向心力和凝聚力,贯彻落实学校三大改革,有力推动了新学院两校区三专业和谐稳定、交流共融发展。

)是以党建为引领,杜绝党建、业务“两张皮”,确实推动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在以廖柏林、徐洪智、覃遵跃、莫礼平等党员老师带领下,2022年学院申报并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实现学院办学的跨越式发展;计算机科学学科的ESI前1%达成度位居学校第4,并对工程学学科ESI排名贡献度达53%以上;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发表SCI期刊、“三高”期刊论文25篇;指导研究生发表SCI期刊论文14篇。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国家一流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全面启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立项省级教改项目3项,学院2022届毕业生最终就业率达94.1%,位居学校前列;学生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励20余项、省级奖励100余项。产业学院建设取得新成效,服务地方能力不断增强,与湖南赛吉智慧城市有限公司、花垣县人民医院等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并就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员工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合作。

)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圆满完成新冠疫情防控任务。在组织领导、摸排清查、信息反馈和应急处理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和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人员、重要时间段的疫情防控。全年没有出现一例疫情防控责任事故。

七、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统战及群团工作。

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师生开展思政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利用教职工大会、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领导干部上思政课等多种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党员干部带头开展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的教学建设和教学实践;落实“四级包联”制度,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

积极落实统战部工作要求,经常开展与党外人士谈心谈话、问计献策活动;严格规范管理指导学生社团,使其成为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弘扬正能量的主阵地,积极完善“学社衔接”工作,衔接率达到91%。

八、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计划。二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制度执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外出报告制度等。三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规定进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申报。四是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提升廉政意识,严守底线,不碰红线。五是强调廉洁从业,重点监管校企合作、党员发展、评优评奖、实验室建设等。全年没有出现任何事故和违纪违规现象。

(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小组。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主流舆论引导、舆情监督。规范学术活动、出版物等,严格执行“一会一报”制度和报告审批程序。三是进一步做实做细形势研判和舆情管控工作。学院成立了党的二十大维稳工作领导小组,书记担任组长,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圆满完成了党的二十大的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四是加强正面宣传报道,全年围绕党建及学院重要工作正面报道150余次。

(三)着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一是加强领导,成立学院综治维稳领导小组。二是加强安全教育,学院组织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全院师生消防安全、保密安全、《反间谍法》等学习教育。三是加强对特殊人群的心理疏导和帮扶,以及寒暑假、重要敏感时期、学生寝室、校外租住房等安全隐患排查。

九、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少数党员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还不到位,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有消极应付现象。

2、少数党员教师没有真正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在教书育人、学生帮扶等方面没有发挥一个党员的应有作用。

3、党建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干部选配有难度。

4、跨校区办学在党建组织、管理、效果以及经费保障等方面都有一定影响。学院党委虽然采取了系列办法措施,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等,但党建效果和质量还是受到影响,阵地建设不完善,经费难以保障等。

5、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还没有完全形成。

(二)解决措施:

1、加强全院党员思想教育工作,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谈心谈话等,进一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明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理念,确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进一步规范政治理论学习,确保常态化、系统化。坚决保质保量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政治理论学习的决策部署,制定详实学习计划,加强督促检查、交流研讨,确保学习效果。党委班子成员加强对党支部指导,规范党支部活动,推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取得更为明显的效果。

3、选优配强党建干部队伍。做好党建干部队伍体系化培育,选拔有担当、讲奉献、能力强、专业型的“双高”教师担任教工党支部书记,注重学生党支部支委的前置培育,确保学生党支部工作顺利交接。邀请党支部书记积极参与或列席学院重大事项决策,推动党建工作与学科专业建设等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杜绝“两张皮”现象,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4、进一步提升党委班子成员政治理论水平和党建工作能力。一是班子成员要加强党建理论学习,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建设理论等方面的学习,增强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和领导能力;二是班子成员要确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组织和管理;三是班子成员要积极参与、指导各类党建活动,主动讲授党课,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起到标杆作用;四是党委要加强宣传激励,树立正面典型。

5、克服困难,积极沟通协调,请求上级部门支持,加强吉首校区党建阵地建设和两校区党建工作交融贯通,提升全院整体党建质量。

6、加强党建理论研究,丰富“六爱六心”教育,搭建融党建引领、专业教育、文化素养、个性发展、职业能力为一体的品牌活动,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下一条:关于“两优一先”推荐对象的公示

关闭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358630    传真:0744-8202008    邮箱:jsdxrjxy@163.com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