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大学软件学院课程内容改革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1年04月11日 00:00  点击:[]

吉首大学软件学院课程内容改革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1-4-11

2011年4月9日,吉首大学软件学院领导和相关教师、中软国际长沙ETC技术总监于校区3418会议室召开了课程内容改革研讨会。对通过基本理论、学生的专业技能、外语能力、职业素质等方面培养软件工程师做了较详细的探讨。

企业基本要求:能实现用户需求文档,语法基本功、语言关键知识点的运用、比较算法的优劣;对于第一学期需要增强语言语法,通过计算机的思维解决实际问题;在校期间需要解决思路问题和代码实现问题,一年级之后讲解分析与设计的方法。

通过在校期间的训练,精通1门语言及其语法,命名规范、能独立承担一个小型项目;掌握分析设计工具;掌握1-2门其他的语言;自我学习语言的能力,查找资料的能力。

大家认识到学校和企业要经常联系,成立一个校企联合教学指导委员会,校方和企业方各出一个负责人,建立一个企业专家和学校授课教师直接沟通的机制,每学期开学时开一个教学内容研讨会,把握学期教学内容,企业了解学生的状态,学生学习情况反馈,建立一个定期的沟通机制;企业将采用电子邮件的形式对学生学习情况做一些调查。

讨论了课程之间的协同关系,单门课程的目标与授课内容是否一致,专业课程体系符合Java技术体系,针对企业开发实际需要,认真讨论每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和实验大纲,明确每门课程在技术体系中作用和地位,企业对这门课的基本要求,以课程核心知识、企业要求的技能为重点,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培养编程能力时,慎用题海战术,编程需要思考,对于大部分课程考虑加入企业元素;要加强学生学习环节的监督;改革考核机制,部分课程采用校企双方联合考核,从根本上杜绝考试蒙混过关侥幸心理。

会议最后着重研究本学期开设课程的内容,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训练目标。

上一条:我院软件工程教研室被评为学校优秀教研室

关闭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358630    传真:0744-8202008    邮箱:jsdxrjxy@163.com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