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服务外包学院专业负责人、专业方向负责人、课程组负责人实施方案

2013年01月10日 00:00  点击:[]

吉首大学软件服务外包学院专业负责人、

专业方向负责人、课程组负责人实施方案

(试行)

为了进一步加强专业体系建设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整合课程资源与教师队伍,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范围

本方案规定了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专业方向负责人、课程组负责人的任职条件、工作职责、聘任与考核及相关待遇等。

二、设置原则与范围

1、根据学院发展规划及专业建设需要,软件工程专业设专业负责人1名,负责专业整体建设规划。

2、根据学院专业建设规划及专业方向设置,学院拟设专业方向负责人5名,负责该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及修订、专业课程计划执行及实践教学体系设计等。

3、根据软件工程专业课程的相关特征,设置若干课程组,每个课程组设一名负责人(课程组组长),负责对课程的建设与管理,课程组负责人在专业负责人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三、遴选条件

1、基本条件

(1)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热爱本科教学工作,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教学水平高,治学严谨,熟悉课程所涉内容的发展动态,了解社会对相关人才的需求状况。

(2)、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协调能力和敬业精神,能够较好地履行职责。

2、类别条件

专业负责人:(1)具有一定的教学管理经历和能力,具有丰富专业建设经验;(2)具有指导青年教师经历;(3)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和博士阶段教育经历;(4)担任教学任务10年以上。

专业方向负责人:(1)具有一定的教学管理经历和能力,具有一定的专业建设经验;(2)具有指导青年教师经历;(3)具有硕士学历讲师以上职称;(4)担任教学任务7年以上。

课程组负责人:(1)一般应具有讲师以上职称;(2)担任教学任务3年以上,教学效果好,教学工作成绩突出;(3)具有开展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工作的经验。

五、遴选程序

1、专业负责人由院务会讨论决定,必要时可校外聘任。

2、专业方向负责人由学院教学委员会推荐,院务会审核聘任,院办备案。

3、课程组负责人的遴选由教师本人申报或专业负责人推荐,学院审核聘任,报教务办备案,更换课程负责人,由专业负责人决定,报教务办备案。

六、工作职责

1、专业负责人工作职责

(1)制定学院专业建设规划,组织制定并实施专业课程建设规划核心环节。

(2)指导制定或修订本专业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规范等教学文件。

(3)指导本专业的教学活动,包括落实课程教学计划,课程讲授,把握教学进度,组织辅导、答疑、出卷、阅卷等。

(4)制定本专业的教学改革思路及路线。

(5)积极开展各类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申报各类课程建设项目、教学研究项目和教学成果奖励。

(6)负责本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设计。

(7)负责本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8)负责专业方向设置及调整方案的制定。

2、专业方向负责人工作职责

(1)根据专业建设规划,组织制定并实施专业方向课程建设规划。

(2)组织制定或修订负责方向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规范等教学文件。

(3)指导本方向的教学活动,包括落实课程教学计划,课程讲授,把握教学进度,组织辅导、答疑、出卷、阅卷等。

(4)进行本方向的教学资源建设规划及实施。

(5)负责本方向的实践教学目标和体系设计。

(6)参与本方向相关的实验室条件和文化建设。

(7)指导与本方向相关的课程组教师,高质量地完成课程任务。

(8)配合专业负责人,完成专业建设及课程组与负责方向相关其他任务。

3、课程组负责人工作职责

(1)根据专业建设规划,组织制定并实施课程建设规划。

(2)组织制定或修订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规范等教学文件。

(3)组织本课程的教学活动,包括落实课程教学计划,课程讲授,把握教学进度,组织辅导、答疑、出卷、阅卷等。

(4)进行教材、教辅资料、课件、题库、网站等多种形式的教学资源建设,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

(5)积极开展各类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申报各类课程建设项目、教学研究项目和教学成果奖励,每月组织不少于1次的集中教学研讨活动。

(6)负责本课程组青年教师培训与指导工作,推荐课程组教师申报各级各类教学奖励。

(7)团结课程组教师,高质量地完成课程组规定的各项任务。

(8)配合专业负责人,完成专业建设中与课程组所涉课程相关其他任务。

七、考核与待遇

1、待遇:

(1)专业负责人及专业方向负责人依据学院实际,可实行低职高聘,由院务会决定;

(2)课程组实行项目制,课程建设经费由课程组负责人支配,用于本课程组的教研活动和相关建设。

2、考核:

(1)依据岗位职责,纳入绩效指标中关键业绩指标进行考核。

(2)对考核优秀的课程组负责人由学院给予一定的奖励;考核不合格者,取消相关负责人资格。

八、其他

1、本方案由软件服务外包学院组织实施及解释,自教代会通过后执行。

软件服务外包学院

2013年1月

上一条:师资队伍培训与交流实施方案 下一条:2012年职称申报相关表格及文件

关闭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358630    传真:0744-8202008    邮箱:jsdxrjxy@163.com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