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奇升副校长率队赴广东中山市软件学院青软实训基地检查指导学生实习实训工作

2019年08月03日 00:00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实习实训工作,7月25日– 7月27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黎奇升率教务处处长庹清、张家界校区教科办主任张友福等一行冒着烈日酷暑赶赴广东省中山市软件学院青软实训基地,看望在此实训的2016级软件学院的200多名学生,检查指导实习实训工作。软件学院周清平、李爱华、胡斌等学院领导和教科办实践科卓月明,软件学院宁小浩等全程参与检查工作。

7月25日上午黎奇升副校长一行视察了学生宿舍和教室,了解了学生在基地的饮食起居等相关情况,听取基地领导介绍具体管理和运营情况,中午在学生食堂用餐,期间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同学们均表示基地生活吃得好,睡的香,学习氛围好,他们都认可基地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做了周到细致的安排。例如,考虑到我校参训学生大都来自于湖南,为使大家能吃到湖南口味的饭菜,基地为同学们专门聘请了湖南的师傅。为降低食堂的经营成本,基地还免除了学生食堂经营者的房租和水电开支。

图1基地食堂用餐

图2基地领导介绍基地情况

7月25日下午,在青软实训基地德创智谷三楼的会议室,黎奇升副校长一行和参训学生代表座谈沟通了解其学习与生活情况。座谈会由庹清处长主持。会议伊始,庹清处长就笑着和同学们说:大家不用拘谨,要活跃一点,有什么想法尽管说出来。气氛一下就放松了下来,18位学生代表依次说出自己在基地学习的感受以及这两个月的收获。同学们普遍认为:(1)基地学习氛围浓厚,相比以前在学校,大家更愿意去学习;(2)基地老师们和学校老师教的知识有所不同,更贴近实际,有助于同学们未来应聘找工作;(3)来基地后,学生根据意向重新分班,有助于同学们各自发挥特长。周清平院长向同学们宣布了一个好消息,那就是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已经成功申报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随后,学院党委书记李爱华强调了安全问题。副校长黎奇升在座谈会上发言,他首先从“看、见、听”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感受:一是“看”,我们看了同学们吃饭、学习、睡觉的地方,条件很好,饭菜质量好,学习的教室条件好、整洁并装有空调,而睡觉的宿舍“上床下桌”的标准配置并装有空调,第一印象那就是“高兴”;二是“见”,进会议室,见到同学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就“很高兴”,并且对同学们在基地学习生活感到“放心”;三是“听”,听了十八位同学的发言,大家都说基地学习氛围好、条件好,我就“更高兴”。他请十八位代表将学校、学院的问候转达给同学们,告诉他们学校、学院挂念、关心他们。最后,黎奇升对在基地参加实训实习的同学提出三点期望:一要珍惜机会,增光添彩。希望大家珍惜学校和企业为大家创造的机会,准备就业的同学都找到满意的工作,准备考研的同学都考上理想大学的研究生;二要珍爱生命,乐观向上。生命宝贵而又脆弱,并以“团结、守纪、活泼、慎独”四个关键词来展开说明实习实训和学习生活中需要把握的重要原则;三要理性认识,正确选择,争做“有梦想、懂坚持、高格局”的人。

图3师生座谈会

7月26日上午,黎奇升副校长一行与青软实训在良安酒店的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庹清处长主持,庹清首先说明了座谈的主题:(1)专业共建、基地共建研讨;(2)国家级“双万”专业建设、工程类专业认证的校企合作探讨;(3)围绕大湾区信息类产业,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工作。青软实训董事长刘全介绍了青软实训的发展历程,他简要回顾了2012年以来与吉首大学软件学院合作办学所取得的成绩,就青软实训与相关高校共建产业学院的情况做了简要说明,并表示青软实训将继续承担起高校与产业之间桥梁作用。周清平院长就学院的专业认证、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深化产教融合等工作做了简要说明。座谈会上还就“政府、高校、企业对人才培养的诉求”、“智慧教学”、“利用互联网资源,线上开设认知类课程”、“高校的对当地社会经济服务”等议题展开了讨论。黎奇升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就“高校对当地社会经济的服务功能”做了说明,他认为,高校对当地社会经济的服务功能不能简单理解为直接为当地社会经济培养了多少人,而是要看科技成果的转化。他同时指出:人才培养要与国家战略相结合。对于如何进一步全面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共建产业学院或共建“一流”新工科专业等当前专业建设中的热点问题,黎奇升指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要密切跟踪和立足于服务当前的产业发展热点——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和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来布局谋篇,至于取一个什么名字,我们可以多思考,取名要讲究科学性、可持续性,做到不跟风、不炒作;对于校政企合作办学的体制机制建设等相关问题,黎奇升指出:一要组建“新工科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把政府和企业统进来;二要加强企业资源建设,金课、案例库建设;三要校企合作做项目;四要以软件工程为核心,信息科学专业群、商科专业逐步跟进,共建大湾区实习基地;五要校企合作共建核心文化。最后,黎校长对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认证等做了具体的指导。

图4学校与青软实训座谈会

(本报道由校区教科办卓月明撰写)

上一条:关于2022年度高校教师系列(含实验技术)专业技术职务申报参评材料的公示 下一条:第3期第1版

关闭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358630    传真:0744-8202008    邮箱:jsdxrjxy@163.com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