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服务外包学院关工委2011年工作计划

2011年03月25日 00:00  点击:[]

软件服务外包学院关工委2011年工作计划

2011年我院关工委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动力,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在学院总支和行政的领导下,围绕学校关工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智慧和优势,做好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为培养和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按照学校关工委提出的“组织落实、分工明确、经费保障、工作长效、成绩显著、发展创新”的24字工作方针,全面加强学院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将学院年富力强的退休老教师吸收到学院关工委队伍中来。

(二)、建立学院关工委兼职心理导师工作条例,促进学院关工委工作。院关工委与时俱进,务实创新。邀请学院退休老教师担任学生的心理导师,利用他们深厚的文化功底和人生阅历为学生排疑解难、净化心灵、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学院给予一定待遇。学院关工委更加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工作制度又有了新的内容,新的特色。

(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对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每学期组织一至二次业务学习,增强关工委的工作活力和战斗力。适当组织一些报告会、座谈会。

(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今年是建党90周年,学院关工委将于2011年3月到7月全力开展好“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活动,采取报告会、座谈会、演讲比赛、板报宣传、文艺表演、征文比赛等活动形式,增强大学生热爱党、感恩党、亲近党的感情,增进党对大学生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其中征文活动是活动重点之一,学院将大力宣传,加强指导,积极组织好建党90周年征文活动,认真评选参赛征文,并选送优秀作品到校关工委参赛。

(五)、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组织老教师、老教授、老专家对学生讲党史、讲传统、讲长征精神、讲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帮助学生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与学生党支部开展“共建互动”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主题党日活动、给党员上党课、学生入党前的谈话、参与指导学生社团活动等形式,聆听老一代党员同志的思想感悟,让学生从中受到启发和教育,提升学生的思想和道德素质,共同完善支部的学习制度和组织制度,促进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六)、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协助学院完善评教、促教办法和测评体系,对全院所开课程进行听课和对教师的教风和教学水平进行测评。做好学院的教学督导工作,聘请部分老教授担任学院的教学督导,配合学院教务办的中心工作,学期期初,进行课堂教学秩序检查和试卷抽查评估;学期期中,开展课堂听课和教学检查工作;学期期末,进行考试巡查和对试卷质量进行抽查。与学院学工办老师一起对学生进行学风教育等。

(七)、组织院关工委老同志特别是学院聘任的学生“心理导师”进班级、进课堂、进学生公寓。

继续努力倡导老教师、老同志、老领导担任兼职班主任工作,本年度将组织学院关工委聘任的三位“学生导师”进班级、进课堂、进寝室,与学生面对面谈话,指导他们更好地学习和生活;同时组织关工委老教师参加班级团组织生活,为班级出谋划策,争取班级建设取得更好成绩。

(八)、继续做好青少年弱势群体的关爱工作,组织开展“帮德、帮困、帮学”活动,激励青少年自立自强,对单亲家庭、离异家庭孤残家庭的青少年学生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爱心互助”活动,帮助他们融入社会,体验亲情、乐观自信。多方筹措资金,积极争取社会爱心人士资助学院贫困学生,使他们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

(九)、指导社团开展工作。学院现有学生社团2个,学院关工委将根据社团的需要,推荐有专长和爱好的老教授,担任社团的辅导老师,与青年学生共同学习、研究和实践。聘请部分关工委老同志担任学院各项比赛活动的评委工作等。

(十)、依法依规做好学生保险的宣传普及、安全教育、参保理赔等相关工作,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力争今年新生参保率继续达到百分之百。

2011年,学院关工委将继续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充分发挥关工委和老干部的优势和作用,及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和品牌,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促进学生更好更快地成才。

软件服务外包学院关工委 2011年3月

上一条:【规章制度】 软件服务外包学院2011年关工委工作总结 下一条:【上级文件】关于转发《吉首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闭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358630    传真:0744-8202008    邮箱:jsdxrjxy@163.com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