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文件】坚持不懈抓好主题教育活动

2012年11月23日 00:00  点击:[]

坚持不懈抓好主题教育活动

吉首大学关工委

根据湘教通[2011]54号文件《关于在大学中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1]58号文件《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2011—2012学年度“感恩为先”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的通知》,我们在2011—2012年度,在校党委领导下,由校关工委牵头,紧密配合宣传部、团委、学工部和素质教育中心等单位,把“感恩为先”的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成长,提升思想道德品质的重要内容,与我们进行的“立人”教育工程紧密结合,以学生为主体,开展了多种多样有声有色的活动。

一、通过班会点燃同学们“感恩为先”的激情

去年11月,我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和关工委联合发出《关于组织开展大学生“感恩为先”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对主题教育活动作了具体部署。遵照通知精神,校关工委五个老同志分别深入到自己负责联系的学院,与所在学院关工委的老同志一道,协助院团总支和学工办,开好“感恩为先”的主题班会,广泛发动同学投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各学院结合实际,又细化了主题班会内容,如:“算算亲情账,感知父母恩”;“念父母情,谢老师恩”;“回报社会,感念党恩”;“牵手同学,并肩同行”;“缅怀先烈,祭奠英灵”;“低碳环保,感恩自然”等等。音乐舞蹈学院于“六一”儿童节前夕,组织同学到郊区光明小学看望那里的留守儿童,表演特别排练的《爱的翅膀》等文艺节目,带给了孩子们欢乐,送去了慰问礼品。大手牵小手的联谊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哥哥姐姐们的关爱,社会的温暖。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把传递爱心,回报社会的课堂搬到了苗族山区。今年三月,这个学院40多名同学,在院行政和院关工委领导带领下,翻山越岭来到保靖夯沙中学,发送由他们募集并命名的“希望之星”奖学金、“手牵手”助学金,和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玩游戏,欢声笑语,其乐融融。这里将长期成为他们学院学习雷锋的基地。还有医学院举办的“感恩—起航”主题毕业晚会;数学与统计学院同学在樱桃园举办的“感恩母校,爱护校园”的环保活动,也都反响强烈。此外,许多班级还不拘形式,通过观看“感恩”影视,诵读“感恩”美文,传唱“感恩”歌曲,互赠“感恩”警句,制作“感恩”贺卡等,传递“感恩”情怀,抒发“感恩”意愿,营造了浓厚的“感恩为先”氛围,激情澎湃,踊跃投入到了主题教育活动中。

二、将主题教育内容渗透到社团活动中

我们学校的校级学生社团有50多个,为便于管理,分为了爱心服务、体育健康、科技创新、人文精神四大块(类)。我们关工委向每大块(类)派出两名老同志作指导。为了提高社团活动的品味,增强其现实意义,我们便把“感恩为先”的主题教育内容渗透到社团的每次活动中。精进爱心社的“爱心支教,传递感恩精神”;爱心服务社的“敬老爱老,爱心联谊”;健身健美俱乐部、英才服务社等前后进行的福利院之行;针灸推拿和医学美容社的数次义诊;公共关系协会的“暖春”行动;环保协会的废电池收集;健强社的义卖募捐;麦田计计的图片巡展和义卖活动,等等,不胜枚举,都搞得有声有色,“感恩为先”的主题贯串始终。“把特殊的爱送给特殊的你”,今年4月24日日,由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团委书记和爱心服务类社团指导老师带领,24个社团,210多名同学,来到湘西自治州特殊学校,为聋哑孩子送去了特别排练的文艺节目和一批图书、日常生活用品及文体用品等物资,进行了心手相牵的联谊活动。这次规模和声势较大的活动,搭建了大学生们自我教育的平台,他们用亲身经历的感恩党、感恩社会、感恩父母的生活体验,学会了正视和帮助弱势群体,给孩子们智慧和温暖,鼓励孩子们健康成长,今后为社会作贡献。环保协会举办的“两型校园”低碳生活可视化作品大赛,利用废弃的物资和生活用品,如商品外包装、树叶等,经巧妙设计、加工、制作出了环保服装、拖鞋、提包等,琳琅满目。作品展出后,数千名同学前往观看,评比投票选出优秀作品。它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召唤着同学们养成节约资源、环境友好的行为品性,营造出“两型”校园氛围,积极投入到生态文明的建设中来。

三、把主题教育与学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

就在“感恩为先”主题教育活动蓬勃开展的时候,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发现和总结了李正龙这个先进典型。李正龙是2008级新闻学专业学生,他自2009年以来一直坚持利用节假日及课余时间,在边远苗族山区凤凰县腊尔山拉忍小学义务支教,并利用自已勤工助学报酬扶持该村贫困学生。两年多来,李正龙克服了交通不便、环境艰苦、语言障碍等困难,不仅将自己的知识无偿奉献给拉忍村,而且与拉忍小学学生及拉忍村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是践行默默奉献,勇于担当,回报社会的生动教材,我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典型。校党委不失时机地作出《向李正龙同学学习的决定》,号召全校师生“学习李正龙同学自觉践行学校办学理念的精神,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精神,不求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学校广播、报纸、网络与省级、中央各类媒体,纷纷宣传李正龙的事迹,称赞李正龙是当代大学生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从他身上看到了知恩图报,肩负责任与理想,执着且充满韧劲的新一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在李正龙事迹的感召下,很多同学加入支教行列,同时发起建立爱心“1+1”基金。全校掀起了学习李正龙的热潮。三月末,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和关工委联合组织师生代表、座谈校党委关于向李正龙学习的决定,大家纷纷发言,有的说:“李正龙用行动抒写青春的意义,朴实无华,却足够感人;有的说:“李正龙发扬了我校‘风飞千仞,薪传八方’的精神,志存高远,奋发向上,鼓舞我们扎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传文明之火”;有的说:“李正龙感觉到了自己肩上不可推卸的责任,清楚地知道自己应该做一点什么,即使是一点点,也可能点燃拉忍小学孩子们心中的希望。”在肩负责任,回报社会这个层面上,我们找到了“感恩为先”主题教育与学习李正龙先进事迹的契合点,把主题教育活动推向了新高潮。

四、各种竞赛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检查和展示主题教育成果,从各学院到全校,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竞赛活动。音乐舞蹈学院、外国语学院、城乡资源与规划学院、旅游学院等单位进行的如:“戏剧人生,真情永驻”的话剧比赛、“情暖三湘、感恩为先”的视频作品大赛,“点滴真情,铭记于心”的贺卡制作与“感念于心,报恩于行”的PPT制作大赛,环保可视化作品大赛等等,都搞得有声有色,收到了良好效果。全校范围的感恩演讲比赛,参赛者达1200多人,从三月开始,各学院经初赛、复赛,推选出20名选手进入决赛。十分可贵的是,我校选送教育厅关工委的周清、肖弘哲、彭国超三个同学的作品,全部荣获一等奖;周清还参加了省教育电视台的节目录制。感恩征文比赛,也是层层选拔、推荐,21个学院,初赛选出500多篇作品,经复评,挑出195篇送学校评审,最后评出一、二、三等奖作品28篇;报送省教育厅关工委征文作品6篇,全部获奖。与此同时,我们还在几个校区同时开始了书法大赛,分为软笔和硬笔两大类,100多选手同场挥毫泼墨,书写感恩情怀。经认真评选,向省级“孝文化节”送去了17件优秀作品。这些不同层级的竞赛活动,不论规模大小,采取什么模式,都紧扣“感恩为先”这个主题,参与人数多,教育面大,极大地推进了主题教育活动。

五、课外阅读指导使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下去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我校84级校友彭学明的长篇纪实散文《娘》,自去年问世以来,就以其震憾人心的力量,让亿万读者感动落泪,被称赞为“关于母亲最伟大的祭文,是我们这个时代最珍贵的文学教材和亲情人伦教育读本”;是“中国孝道的《圣经》”,“中国版的高尔基《母亲》和卢梭的《忏悔录》”……我们读了之后,也深感这部作品是进行“感恩为先”主题教育最真实最宝贵的教材,要向同学们推荐。今年九月,彭学明返回母校,我们就瞅准机会,请他和同学们见面。他和同学们推心置腹谈创作《娘》的动因,谈我们应该如何认识母爱,珍惜母爱,留住母爱,当代大学生又如何尽孝?他作客校报“问道”专栏,回答大学生们关于母爱、亲情的问题,袒露创作《娘》的情感历程。彭学明的到来,又一次撞击着全校师生感恩报恩的思想火花,大家阅读作品,座谈体会,对照反思,不忘母恩。《娘》成了共同的话题,“尽孝”是互道衷肠的热词。在这种炽热的气氛下,我们相继举办了“重阳杯”爱老敬老征文比赛,收集征文128篇;“留住母爱,大孝无疆”朗诵和演讲比赛,20个同学参赛,巩固和发展了“感恩为先”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感恩为先”的思想在我校学生中已深入人心,取得了初步成绩。但是,主题教育要持续平衡的发展,为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发挥出更加切实有效的作用,我们还需要探索更加有效的途径,作出更大的努力。

2012年11月18日

上一条:【规章制度】 2012年度软件服务外包学院关工委工作总结 下一条:软件服务外包学院2012年关工委工作计划

关闭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358630    传真:0744-8202008    邮箱:jsdxrjxy@163.com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