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2012年度软件服务外包学院关工委工作总结

2012年12月15日 00:00  点击:[]

2012年度软件服务外包学院关工委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学校关工委和院党支、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在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利用各种渠道,坚持爱国主义教育的工作主线,加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加强德育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充分调动和发挥离退休干部、教师的积极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活动,为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大学生健康成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取得了一定效果,现将2012年关工委工作从三个大的方面进行如下总结: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创造良好工作环境

学院党政领导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不断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李军同志担任主任,退休教师郭远珍以及学生辅导员宁小浩、汤丽琪等四位同志为委员的委员会。学院领导还定期听取离退休教师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关工委成员讨论工作进展情况。为了充分调动和保护离退休教师的积极性,保证关工委工作的高效运转,我们坚持从本院实际出发,关心离退休教师,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工作中遇到的难以解决的问题,院总支主动协调,为他们排忧解难,从而提高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正是有了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极大地增加了离退休教师们的信心和动力,使得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二、加强督导、开展讲座,提升教书育人水平

现在学院是校企联合办学模式,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要求甚高,如何尽快提高我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达到评估要求,是学院迫在眉睫的一件大事。为此学院成立了教学督导小组,我院选派李宏朝教师担任院级的督导工作。李宏朝同志深入到课堂、实验室,通过听课、检查教案、试卷,督查考试、实习等情况,并召开学生座谈会,认真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学院的教学管理情况以及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将这些情况和意见及时反馈给有关领导、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通过一次次的评课和教学研究讨论会,督导们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和听课情况介绍了如何上好一堂课,怎样将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与进行思想教育进行有机结合,使老师们深受启发。此外退休教师还参与指导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竞赛和示范性课的准备,对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为引导学生更好的学好专业知识,提高学生的思想理论水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年来,我院关工委联合学工办共组织了多堂讲座。如邀请离退休老同志郭远珍老师为学生开展了主题为“永远跟党走”的思想教育讲座,何于班教授、陆如华教授以“新生如何提高适应性”为主题的新生见面讲座,郭远珍老师以其多年从事高校管理工作的经验,教育学生要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知识素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通过实例教育学生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利用宝贵的时间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工作。他还经常深入课堂、寝室,为学生答疑解惑,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这种一心奉献、不知疲倦的精神为大家所赞誉。此外,老教授何于班、陆如华夫妇对入学新生开展讲座,何教授、陆教授根据亲身经历,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给学生作了详细的讲解,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学习方面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院关工委有组织、有计划地给学生作理想信念、“三观”专题讲座。讲座主题鲜明,报告内容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贴近生活,深受学生欢迎,引起强烈的反响。

1、我们经常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深入学生中间与学生交谈,掌握第一手材料,协助党总支审核党员发展对象材料,严把组织发展质量关,排除各种人为因素,确保组织发展公开、公平、公正。

2、注意在督察过程中与学生谈心、交流、沟通,建立忘年交,把思想工作融汇于文明督察之中,学生把老同志当成良师益友,思想上有什么困惑愿与老同志交流,老同志也尽其所能帮学生解决学习、思想上的问题。

3、为了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和学习,学院党总支李军书记、学生辅导员于2012年09月22日给全体新生做了一场开学见面会,给他们指明了大学四年的发展方向,帮助其正确树立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会后同学们深受鼓舞,暗暗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从而不辜负老师和父母的期望。

4、2012年10月13日,院党总支李军书记给学院2010级实验班学生作了一场主题为“从就业形势到大学阶段的目标定位”的报告,在分析了软件服务外包学院就业现状和前景预测后,希望学生正确树立人生的大目标和大学阶段中目标,明确学习目的,努力提高综合素质。

5、关注“五特”学生,学院关工委和学生工作组联合召开了3-4次学生座谈会,就学生“三观”教育问题、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成瘾问题、恋爱问题等方面进行调研,并形成对策和措施。

6、做好学院关工委的宣传报道和档案管理工作。

关心教育好下一代,培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一项系统工程,关工委工作任重而道远,我院关工委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并不满足,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做到思想上贴近时代,工作上贴近中心,服务上贴近青少年实际,努力把我院关工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软件服务外包学院关工委

2012年12月9日

上一条:【规章制度】2013年度软件服务外包学院关工委工作计划 下一条:【上级文件】坚持不懈抓好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358630    传真:0744-8202008    邮箱:jsdxrjxy@163.com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