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文件】关于开展“奉献青春,服务社会”学雷锋活动的通知

2013年03月08日 00:00  点击:[]

关于开展“奉献青春,服务社会”学雷锋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今年是“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促进我校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建设,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经研究决定在今年三月开展“奉献青春,服务社会”学雷锋系列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使雷锋精神内化为我校广大学生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以此为契机,践行我校立人教育,提升我校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现将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奉献青春,服务社会

二、活动时间

2013年3月5日至2013年3月31日

三、活动要求

以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以“奉献青春,服务社会”为主题,学院结合各专业特点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组织广大学生学习宣传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兴起活动热潮,形成示范导向。

四、活动安排

(一)学雷锋志愿服务网络活动

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湖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网络活动(见附件1)。倡导“微公益”,着眼于满足居民便利性、安全性、健康性、娱乐性生活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大力宣传随时随地、人人可为的志愿服务理念。

(二)学雷锋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各学院根据下发的文件要求结合本院专业特色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校级学生群团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扎实推进关爱农民工子女的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动员更多的青年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结对,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着力开展“学习雷锋、奉献爱心”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着眼于满足居民便利性、安全性、健康性、娱乐性生活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以“尊老扶幼、扶贫助困”为主要内容,在青年中广泛开展以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为重点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三)“雷锋榜样进校园”活动

重点在学院举办“雷锋榜样进校园”活动,邀请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青年典型,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优秀事迹,到校园内举办雷锋精神学习报告会、座谈会、宣讲会,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深刻阐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四)学雷锋主题团、队日活动

“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学生开展雷锋精神学习讨论活动,围绕当代大学生如何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进行讨论、演讲,帮助大学生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动员学生在校园内或到吉首各个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五)“美丽湖南——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

在吉首重点流域,组织开展植树造林、水质监测、清除白色垃圾、保护野生动物等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各种环保纪念日,积极开展生态保护、生态修复、资源节约等理念宣传活动,引导大学生增强环保和生态意识。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集中开展学雷锋活动,是我们落实团省委决策部署、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认真拟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

2、认真组织,狠抓落实。严格按照各学院拟定的雷锋活动月的工作计划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学雷锋活动的时代化和常态化,使雷锋精神内化为我校广大学生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推进我校立人教育的开展,进而转化为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全面提升。

3、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把做好宣传工作作为开展好这项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力宣传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团属新闻舆论阵地的作用,借助报纸、电视、电台、网络、微博、手机等新媒体不断扩大工作宣传效果和校园影响,努力营造浓厚氛围。

4、认真总结,推出典型。校团委将对部署的重点活动进行督导,各团总支要及时掌握活动进度,对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形式、次数、参与人数等情况进行统计并形成文字材料要认真总结,对在志愿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要广泛宣传并组织同学学习,3月26日将活动总结及相关新闻、图片、视频等资料进行整理汇编上报团委办公室(联系人:张宝娣电话:8563619,电子信箱:253288200@qq.com)。

附件:湖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网络活动方案

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吉首大学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吉首大学学生工作部 中共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吉首大学素质教育中心

2013年3月3日

附件1

“3•5”学雷锋志愿服务网络活动方案

与腾讯、大湘网等合作,在今年3•5期间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网络活动,以湖南青年志愿者微博体系为平台,坚持网上活动与网下活动相结合,突出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特色,通过开展微访谈、微典型、微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热潮。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3月1日—3月10日

二、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

三、活动步骤及内容

(一)营造氛围

1.宣传微榜样。从3月1日开始,在腾讯微博开设“青年志愿者微榜样”专栏话题,宣传一批优秀青年志愿者的典型人物事迹和图片,同时在相关博客中刊发详细内容,在微博上予以链接。为确保宣传效果,全省拟宣传典型人物10人,每天推出1人。

2.开展微访谈。拟于3月4日(星期一),在腾讯微博,以“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为主题进行微访谈,主要介绍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的内在联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考虑及安排、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的方法和途径等内容,并回答部分网友提问。拟请团省委领导、1名优秀青年志愿者、1位省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参加。

3.展示微方案。从3月1日开始,在腾讯主微博开设“学雷锋—青年志愿者在行动”专栏,转发、发布50个各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方案及进展情况,重点发布基层团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在3月5日前后开展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具体活动方案。

(二)集中展示

1.上线发布厅。主微博“湖南青年志愿者”在3月5日当天上线政务微博发布厅,在一个页面展示微博体系矩阵群,同时直播各市级团委官方微博及青年志愿者所发布的信息,方便网友集中查找有关志愿服务的信息及来源。政务微博发布厅主要设置3个版块内容,一是要闻及图片版块,主要刊发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上线发布厅的有关新闻及图片;二是微博群展示版块,按照市级协会帐号、项目专员帐号分类展示;三是发布内容版块,按照“全部微博”、“市级协会微博”、“青年志愿者微博”等分类展示微博内容。

2.名人微直播。拟邀请公众形象好、经常参与志愿服务的明星注册成为湖南明星青年志愿者,每年参与两次共青团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发布活动信息及图片,发布内容统一加话题“#湖南青年志愿者#”,在3月5日当天参与发布一条微话题。

3.设置微话题。协调大湘网在3月1日—5日,在微博显著位置推荐志愿服务微话题,话题页及推荐广告条主要标志为团徽,话题为:“学雷锋,你志愿了吗?”,话题内容由大湘网通过开设专题网页、网站同步转发等形式共同参与。

(三)活动常规化举措

1.指导各市级团委发布50个农民工子女学校(或班级)信息。从3月5日开始,各市级团委官方微博统一设立“关爱农民工子女结对需求”专栏,公布学校或班级的基本情况(包括全校或班级名称、所在位置、学生数、班级人数、农民工子女数及结对情况等),招募结对志愿服务团队的基本条件,参与结对的途径及联系方式等内容,加强需求宣传,吸纳结对资源,扩大关爱行动结对覆盖范围。发布微博统一加话题“#湖南青年志愿者#”,同时@湖南青年志愿者。

2.发动140名项目专员开展关爱行动微直播。3月份,各市州确定10名项目专员,通过其微博对所在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直播,主要发布七彩课堂安排表、活动时间、地点、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照片等内容。发布微博统一加话题“#湖南青年志愿者#”,同时@湖南青年志愿者。每个微直播至少发布5条以上信息及图片。

3.公布全省志愿者工作站信息。公布全省1003家志愿者工作站、200家市级雷锋号、58家省级雷锋号负责人姓名、服务电话等详细信息(依托湖南志愿地图),便于人民群众就近就便参加、接受志愿服务。

四、筹备事宜

1.下发通知进行部署,请各个学院开通使用官方微博,准备提供微博发布的结对信息、项目专员等有关素材,要求项目专员及青年志愿者按时参与微访谈、微话题等集中性网络活动。

2.确定10名典型个人。从各地推荐的青年志愿者典型人物中选取10人,主要从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湖南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获得者、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型赛会志愿者中推荐。

3.邀请确定访谈嘉宾及明星。29日前,邀请1名优秀青年志愿者参加微访谈。请腾讯负责邀请2-3名微博明星参与各地志愿服务活动。

4.协调技术支持。协调腾讯做好微访谈、微话题和发布厅上线的准备工作,提供有关文字介绍及图片,审定有关页面设计版式,确定大湘网提供的网站推荐位置。

5.审定刊发新闻稿。协调大湘网3月5日当天在大湘网首页及有关媒体刊发湖南青年志愿者发布厅上线的新闻稿。

各地要做好具体配合工作,形成全省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一是组织各级团组织志愿者工作机构人员和所有项目专员登陆微博积极参与网络活动。二是动员部署基层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通过青年志愿者个人微博进行微直播。三是择优上报相关素材。包括3个基层团组织或志愿服务团队志愿服务活动方案(140字以内);3个七彩课堂安排表;5条首批拟发布结对需求信息;10名开展活动较好、熟练使用微博的青年志愿者信息。以上材料请于2月28日前以邮件形式统一报送(邮箱:hnzyz88776720@163.com)。

附件:关于开展“奉献青春,服务社会”学雷锋活动的通知

Copyright 2005 吉首大学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0743-8564416(传真) 通讯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上一条:【规章制度】2014年度软件服务外包学院关工委工作总结 下一条:【规章制度】2013年度软件服务外包学院关工委工作计划

关闭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358630    传真:0744-8202008    邮箱:jsdxrjxy@163.com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