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软件学院教学信息反馈工作总结

2020年07月17日 16:35  点击:[]

本学期因为全国性的新冠疫情,导致无法正常开学,学生不能回学校进行面对面线下教学,所有课程均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所以教学反馈工作也只能通过线上反馈的方式进行,虽然方式有所不同,但教学反馈工作在教务办、教学信息员以及企业教学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进行的有条不紊。本学期的教学反馈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客观地反映了线上课堂教学和教学管理过程中值得推广和借鉴的好的方面,也暴露出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发挥了作用,为学院改进教学工作提供了重要信息。

教务办作为学院的教学管理部门,每周都会对老师们的教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证了线上教学的正常进行;教学信息员们作为学院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了作用,能够细心观察和留意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准确的了解、收集教学运行和日常教学管理中的重要信息,以及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具体、有针对性地把问题反映到学院教务办;企业教务管理人员作为学院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积极地向学院教务办报送企业老师授课的信息,督促企业老师做好每周的教学反馈工作,积极参与学院教学管理工作,为学院日常教学工作提供了重要信息。现将本学期教学反馈工作总结如下。

一、教务秘书每周上报线上授课情况表

每周由教务秘书收集所有老师上课信息,包括上课时间,线上授课平台公示,每节课应到学生数,实到学生数,缺勤学生数,每次上课缺勤名单汇总等信息,再将信息反馈至张家界校区教科办,学院学工办,同时将信息在学院公共平台(QQ群,微信群)进行公示,保持各部门之间的信息畅通,让领导、老师以及各管理部门人员在无法面对面沟通的情况下,也能了解到每周的教学基本情况。


下表为其中一周的线上授课情况表截图:

二、教学信息员每周提交上课截图

每周由各班教学信息员将本周所有课程线上上课的截图进行收集,收集完整之后将截图发送至学院教务办,再由教务办对一周各班上课截图进行抽查,通过这种方式对所有老师上课情况进行监控,保证了老师上课的正常进行。


下图为其中一周某班的全部上课截图汇总:


以及其中一次课程截图

三、教学信息员每周上报本班教学信息反馈表

每周由各班教学信息员将本周本班所有同学反馈的与线上教学相关的信息进行收集汇总,将汇总的信息反馈至教务办,在规定时间向学院提供《软件学院教学信息反馈表》,学院教务办每周对收到的教学信息进行归纳整理,及时将学生意见和建议反馈给任课老师、学院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最后将各相关部门、老师的回复汇总之后回复给各班级,以此形成教学反馈的良性循环,为教师改进教学、职能部门改进管理与服务,提供了很多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下图为某一周的教学信息反馈表截图:

四、企业教务人员每周反馈企业教师授课情况

学院教务办时刻与企业保持密切沟通,每周对企业老师的授课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并督促企业授课教师对一周教学情况进行反馈,由企业教师担任授课任务的课程做到每周每门课程一周报,从而让学院可以全方位监控企业老师授课情况。


下图为其中一周所有企业任教课程的周报汇总


以及其中某一门课程的周报截图

本学期因疫情的原因,导致老师上课的方式有了根本性的转变,教学管理工作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教学反馈工作的开展,使学生在上课过程中了解到的问题可以有反馈的渠道,同时学院教师和教学管理者可以全面、及时地了解一线教学情况及其他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对稳定教学秩序,促进学生与学院领导、教师、管理者之间的沟通互动,提高教师教学业务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吉首大学软件学院教务办

                                      20200710

 

上一条:我院三位教师分获2020年省校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立项 下一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软件学院教学督导组工作总结

关闭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358630    传真:0744-8202008    邮箱:jsdxrjxy@163.com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