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软件学院教学督导组工作总结

2020年07月13日 16:42  点击:[]

在学院行政和党委的领导下,在周清平院长及其他院领导的指导下,学院全体老师大力支持,各年级学生密切配合,学院教学督导组完成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任务。

一、 工作情况

1、参加学院教学工作会议

软件学院为了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教学质量意识,在20202月开学前,周清平院长根据学校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进行网络教学的文件精神,部署了学院认真进行线上教学的工作,号召和要求全院教师及合作办学企业,组织好 线上教学,狠抓授课、学生作业等重要教学环节,把线上教学工作抓落实,保证提高教学质量。

6月份,学院专门召开两次教师大会,专门研究部署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会议。

参加这些会议,督导组成员更加具体地明确了以周清平院长为首的院领导班子和全院教职工高度重视教学质量的办学思想,因此更加明确了学院督导工作的重点和努力方向。

2、听评学院任课教师线上教学

20203月份开始,听了学院本学期全部任课教师的线上教学授课,部分老师是线上直播教学,部分老师采用了录播教学。对其中部分老师的课听了3次。对其中青年教师的课坚持多听。

20203月份开始,听了合作办学企业青软本期在学院授课教师的课,对他们的课一般都听了3次以上。对其中刘洋、刘建两位老师的课坚持15周跟踪听课。

参加2018Java程序设计》课程设计、2019级《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设计教学指导课前研讨。

④20206月份,连续三周跟踪听了学院教师和青软企业教师2018级《Java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教学指导课、2019级《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设计指导课。

对所有班级的课程考试进行考情听课。

调查了解各年级各班期末考试情况。

3、深入学生班级组织教学情况问卷调查

20204----5月,制作教学情况调查问卷,在学工办、教务办老师的协助下,对2017级、2018级和2019级全体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对学生的答卷进行了逐项统计分析。通过调查统计和分析,找出了网络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个别教师课时教学内容不足、个别教师给学生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略少等。

4、撰写教学情况调查报告

本学期撰写了4份教学情况调查报告,第一份是关于开学线上教学部署组织落实情况,主要是关于周清平院长关于严格管理教学质量的指示、学院教务办具体组织,各部门相互配合落实情况;第二份是问卷调查之后关于学生作业的情况统计,发送给了院长、书记、副院长、院长助理、教务办主任、教研室主任。第三份是建议全体老师高度重视学生作业,保证网络教学质量的建议材料,发送给了教务办主任;第四份是关于学院老师和企业老师网络教学主要优点和存在的不足之处的综述,发送给了院长。

二、工作作用

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给学院的教学工作产生了一定积极作用。

关于线上教学学生作业存在的问题,引起了院长、书记及其他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学院于202069日上午09--12:00在学院3418会议室召开院领导和全院各部门负责人会议,专门听取教学督导关于3个月来全院教学情况的简要汇报,特别是关于学生作业情况的报告。然后院长及其他院领导都发言表示要严格管理教师和教学,及时批评线上教学存在的各种问题。

学院于202069日上午09--12:00在学院3418会议室召开院教师大会,院长地报告中就线上教学存在的个别教师重视学生作业不够、课时教学内容不足等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批评,并指示要严格教育教师和严格管理教学各环节的工作。

学院随后不久又召开全院教师大会,院长作报告动员努力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其中再次强调狠抓网络教学质量,强调学生作业对保证学生学习质量的重要性,并指示要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学生作业要与教师年终考核挂钩,年终严格考核,对学生作业抓得扎实、做出突出成绩的教师要进行表彰和奖励,奖金要在5000元以上。

院长报告之后,老师们进一步端正了教风,很多教师发扬成绩,教学工作精益求精,备课上课更加认真负责,获得学生的好评;个别教师对前段教学情况向教学督导当面进行了解释,也及时改进了工作,后来上课每次给学生及时布置适量作业,督促学生按时完成,教师及时批改,并作批改记录和讲评。

对于网络教学授课的个别企业教师,向院长报告了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等方面提出了改进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对学院个别教师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学生的意见,也向院长作了书面报告,并提出了帮助和培养的建议。

线上教学比起课堂教学,有便利之处,也有很多难以克服的不便之处;线上听课,也有便利之处和难以克服的不便之处。在往后的督导工作中,在联系任课教师和联系学生方面争取作积极的改进,如电话、微信直接联系任课教师,及时交流情况和建议,争取把教学督导工作做得更加细致,为老师们及时改进教学工作提供参考,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出努力。

吉首大学软件学院督导组  

20207月7日

 

上一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软件学院教学信息反馈工作总结 下一条:软件工程专业《Java程序设计》课程设计顺利完成

关闭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358630    传真:0744-8202008    邮箱:jsdxrjxy@163.com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