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放假前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1年07月02日 10:13 jwb 点击:[]

吉首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

实设通[2021] 10

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放假前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科研机构:

为做好学校2021年暑假期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及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吉首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吉大发[2016]2)相关要求,现就暑假放假前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

遵循“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将暑假期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到人,加强值班人员、巡查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和工作责任心教育,认真执行暑假期间值班制度、巡查制度,实验室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根据预案采取积极有效的应急措施,妥善处置,防止事故扩大蔓延,及时报告保卫处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

二、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安全工作。

1、暑假不再使用的实验室,各单位要采取各种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各类隐患,关闭仪器设备电源、水源、气源,锁好门窗,特别要注意防火、防水、防盗、防爆等,实验室贴上封条。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积极整改,切实做好本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2、全校所有实验室暑假期间原则上不允许开放,如因特殊情况需进入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需由老师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说明开放原因、开放时间、进入实验室的人员、使用情况等内容,经学院和科技处同意后,学院统一填写《吉首大学实验室(寒、暑)假使用登记表》(见附件1,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备案,在使用过程中要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和实验室安全记录。对于需连续通电运行的设备及装置,必须要有专人守护,不得擅离职守。

3、落实值班和巡查制度,明确值班人员和巡查人员职责,填写《吉首大学2021年暑假实验室值班、巡查安排表》(见附件2),安排专门人员加强对所属实验室的假期值班、巡查工作。

5、暑假期间要加强对仪器设备的保管与保养。除工作需要或必须通电的仪器设备外,实验室要注意切断电源、水源等,以防各类设备长久运行而引发事故;需要通电使用仪器设备的实验室,要有专人看管、巡检。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要做好常规性维护和保养工作。暑假期间,各二级学院、校属科研机构要安排做好实验仪器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确保新学期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6、做好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工作。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要特别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品、易制毒药品、电器设备、压力容器、高压气瓶及消防设施等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实验室存放的各类化学药品必须妥善管理,认真做好危险废物、废液集中安全存放工作。

7、各单位放假前要对所属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对实验室的水、电线路以及防火、防水、防盗、防汛、防潮、防爆、防污染等设施进行检查;将配电柜、剧毒品保险柜、试剂柜、放射源、计算机房和易爆、易燃、有毒气源、废液收集存放点等列为重点检查项目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如实填写《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见附件3),没有发现安全隐患的也需零报告。

三、学校领导将带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与相关职能部门放假前对各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请各二级学院、科研机构将填写好的《吉首大学2021年暑假教学实验室值班、巡查安排表》、《吉首大学实验室(寒、暑)假使用登记表》、《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经学院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于202176日下班前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

联系人:吉首校区,彭华勇,

张家界校区,朱炯波。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

202171

上一条:我院覃遵跃博士应邀在省计算机学会年会作教学改革专题报告 下一条:转:关于公布2021年吉首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结果的通知

关闭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358630    传真:0744-8202008    邮箱:jsdxrjxy@163.com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