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互助,“疫”起进步

2020年12月12日 22:28  点击:[]

朋辈互助,“疫”起进步

11月2日始,校园特色文化项目“朋辈互助,‘疫’起进步”心理委员面对面学习活动在逸夫楼3418火热进行。本次活动旨在帮助我院学生在特殊时期积极应对心理压力,提升心理素质,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特邀本院朋辈心理委员“疫”起参与,在“疫”情时代“疫”起进步。

图为心理部成员及各班心理委员学习现场

朋辈心理互助,是一种更加正式、助人效果更好、自主性动机更强的团体心理互助活动。与常规的心理咨询有所差异,朋辈心理互助的重要价值在于群体的力量,一起观看视频,一起交流学习。同学们通过讲述自己的真实故事,分享自己的真实感受,表达自己的真实情绪,在群体中感受到被接纳、被尊重,从而有更大的勇气去面对生活和走出困境,更好地服务班里同学。

 

 图为心理部成员及各班心理委员观看视频现场

朋辈心理互助,会让自己觉得“我并不是一个人”。很多时候我们不太愿意向他人诉说这些问题,但朋辈心理互助,可以让自己发现,其实不只是我一个人这样,有很多人和我一样,我们不需要为自己有某种想法或存在某种问题而感到羞耻。在面对面交流过程中,会发现别人很懂我,更不会嘲笑我,我们通过别人看到了很多个自己。在一次又一次掌声中,在一次又一次鼓励和被鼓励中,“自己”慢慢变小了,但是也更真实了,从而获得了一种被理解的力量。

 

 

图为部分学委优秀学习笔记

朋辈心理互助,让我们在“疫”境中看到希望和快乐。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大学生不知所措,情绪波动较大,有时甚至引发较大的恐慌和焦虑,很容易让人丧失希望。个人的力量虽小,但群体的力量是巨大的。在黑暗之中,一个人是孤独的,但一群人在一起就不会觉得那么黑暗。一起抱怨,一起吐槽,一起经历,有时虽然有点“丧”,但信心却在不知不觉中被慢慢点亮,在困境中逐渐感到了希望,在迷茫中找到了方向。

 

图为软件学院第十届学生会心理部部长总结发言

朋辈心理互助,让全体成员处于温馨的交流氛围之中,从而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心与心的距离,就是你走一步,我走一步,然后“心”的奇迹就慢慢发生了。打破了隔阂,打破了原有的防御和抵触,产生了一种“心”的情绪和信任,那便是爱,一种存在的勇气。

 

上一条:吉首大学软件学院校园文化活动总结暨表彰大会 下一条:软件学院2019—2020学年“先进班集体”评选答辩会顺利举行

关闭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358630    传真:0744-8202008    邮箱:jsdxrjxy@163.com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