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课堂一线 探索完善研讨式教学新方法

2014年04月04日 00:00  点击:[]

本网讯 4月2日早上,软件学院党政领导,教学管理人员以及部分专业教师组成评课小组听取了郭鑫老师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研讨式教学课,听评课还特邀了张家界校区教学督导团团长郭远珍教授参加。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晓波一进教室就坐到了学生中间。他说,这样便于同学生开展交流,学生的意见很重要。

郭鑫老师简要介绍了他的研讨式教学实施方案,包括研讨流程、课时分配、考核方式等。在对本堂课程知识点进行梳理和简单的讲解之后,郭老师发布研讨主题,要求每两排学生一组展开讨论,讨论结束将随机抽取学生上台讲解演示。为做到客观、公平、公正,郭老师借助点名软件随机抽取了三位同学上台,他们无一例外演示正确。随后,郭老师对几位同学的表现作了简要点评,并指出了解答课题的难点和重点所在。

针对这堂课,参加听评课的老师在院办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就郭鑫老师开展的研讨式教学提出了自己的意见。郭远珍书记说,老师对课堂非常投入,产生的效果也比较好,如此坚持下去,学院的教学改革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王晓波书记从学生处了解到,学生普遍比较能够接受这种教学方法,感觉很新鲜。但是,问题也是很明显的,那就是研讨式教学要求学生课前预习,做相关的准备,一些同学表示自学有困难,学习也缺乏一定的动力,不愿在课外多花时间。于是,针对如何提高学生参与研讨式教学的积极性、如何让研讨式教学最大程度发挥效用大家积极建言献策。

图为《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堂现场

上一条: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 下一条:软件服务外包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关闭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358630    传真:0744-8202008    邮箱:jsdxrjxy@163.com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