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软件学院关工委工作总结

2018年06月20日 00:00  点击:[]

2017-2018学年我院在学校关工委和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主题,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以党史、国史、历史“三史”教育为主线,以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利用各种渠道,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充分调动和发挥离退休干部、教师的积极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活动,为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大学生健康成长做出积极的贡献。现将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学院党政领导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不断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晓波同志担任主任,退休教师郭远珍、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军担任副主任,学院学工办主任宁小浩担任秘书以及退休教师学院督导李宏朝、学院教师杨燕萍、汤丽琪三位同志为委员的委员会。

二、多项措施扎实做好关爱学生群体工作

1、关注贫困学生,关爱其成长

我院在每学期都进行贫困学生建档及信息更新工作,确保掌握最新、最准确的学生情况。在国家助学金评选中,保证公平、公正、公开,让国家的资助给到最需要的学生。另外,学院还经常提供勤工俭学机会,鼓励贫困学生自立自强,利用业余时间勤工俭学,既锻炼了能力,又能减轻家庭负担。在“育才资助”、“德山助学金”、“鼎鸿阳助学金”、“精进助学金”、新疆专项资助、“宋祖英助学基金”等一列关爱贫困生评选工作中均有关爱贫困生的体现。

2、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积极提供帮助

学院辅导员在日常班级管理中发现有因家庭情感冲突、沉迷网络、性格缺陷等而产生心理阴影的学生,他们通过重点排查、分类谈话、分批指导,积极为学生提供各类帮助,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和树立乐观的生活态度,帮助和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三、立德树人,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委积极配合校关工委、团委、学工部等部门,鼓励学生踊跃参与系列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李德”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我院文化建设。

1、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促进班集体建设,为正确引导团员的思想,形成正能量,开展了“喜迎党的十九大”、“学习总书记讲话”主题班团会,班团会围绕国情、校情展开,深入学习了总书记系列讲话,加强了学生的热爱国家、关心国家、建设国家的坚定决心;针对2017级新生,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让青年团员了解奉献精神、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也通过实践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播撒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2、牢固树立理想信念

在牢固树立理想信念方面,团总支召开了“加强基础团建,争做优秀团员”主题团会、让青年团员在团会中建言献策,敢做主人翁;开展了“放肆青春”主题班会,让2017级新生进一步认识自我、更快的融入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开展了“疾病预防”主题班会、拒绝网贷、理性消费”等主题班会,让青年团员了解社会实情,掌握社会动态,为自己的健康保驾护航。

3、提升学生干部素质

以提升团学干部综合素质为重点,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认真抓好“常规+主题”教育,不断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同时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先锋模范作用。将院级青马的培训对象经过课程设置分为理论培训、素质拓展、交流研讨三个环节的培养,最后上报到校级青马。我院青马培训着重强调工作责任的人文教育,强调应对挫折的情感教育,强调现代的公民教育和自我教育,强调团队合作的职业素养培育。学院团总支获得2017年度“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学生党支部获得2017年吉首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4、建立多种反馈渠道

建立多种信息反馈渠道,定期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开展需求调研活动,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积极开展座谈调研,通过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生活、思想以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并予以及时引导和解答,最终形成调查报告,成为案例。

通过QQ群,信箱,短信,面谈等方式加强与青年团员的沟通、咨询、答疑和指导工作。在网络宣传与网络思想引领工作,学院设立了“大软院”微信公众号,关注量达到1900余人,坚持用网络宣传的力量引领学生、宣传学院活动。“大软院”公众号受到全院师生的关注,成为推送我院品牌的文化阵地。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青年舆论阵地,充分发挥其对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宣传导向作用。2017年,我院在榜样的发掘上有所突破。

5、重复挖掘学生典型

我院2013级刘文博同学获得湖南省2017年“中国电信奖学金”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2015级黎书旦同学获得2017年“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2015级陈志林同学获得吉首大学2018年度“孝心大学生”。为培养我院学生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优秀的品格、坚韧的毅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院还举办了“学习之星”评选,希望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带动全院学生自觉培养努力学习、遵守纪律、高尚做人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最终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并得到好的反响。

6、通过党课,开展“三史”教育

在学院党委领导的关心下,全体任课教师和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开展了“三史”教育。学院邀请了原武陵高专党委书记郭远珍、学院党委书记王晓波、副书记李军、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马琪给累计140人上党课。党课以“三史”教育为中心,教育学生要建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少学生反映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生活上都受益匪浅,学到很多知识,让他们在生活上学习上摆正了心态,真真正正地从理论中跳出来,知道怎样理论联系实际,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切合实际的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在班级中树立起模范带头的作用,引导同学认真对待学习,妥善安排自己的生活。

四、打造创新创业工作品牌

着眼于学生的高质量就业,创新创业教育显得必要而迫切。软件学院以培养全体学生的双创意识、双创精神与双创能力为目的,采取“专业+创业”的育人模式,夯实基础,创新引领,尝试构建完备的高校双创教育体系,服务于大学生创业,力争培养出更多的杰出创业者。一是围绕专业教育模块设置双创教育课程与相应学分,规定双创教育学分可置换部分专业课程学分。二是举办创业讲座、项目路演、创业节、创业比赛等活动,树立学生创业意识,提高创业技能。三是搭建资源服务库以及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学生创业提供免费场地和一站式创业服务。

通过以上举措,软件学院就业创业工作提交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成果喜人。其中,创业明星段子明同学凭借3000万资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项目获得团中央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张晋福同学的团队获得2015年湖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特等奖,黎书旦同学获得2016年“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016年第二届“中国创翼”全国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银翼奖,伍孝林等三个团队在由中国教育部、商务部和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获两项全国一等奖和一项二等奖。同时在校学生中又涌现出了诸如俞育峰、隋元超、黄剑等双创新星,其创业项目日趋成熟。我院三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达到了100%,就业平均年薪超过8万元,就业去向覆盖世界五百强、国家软件领军企业、跨国公司、国家级软件园、创业公司和日本国软件公司,用人单位评价学生基本素质好,专业能力强,具有项目实践经验,实现了高素质培养和高质量就业的办学目标。

软件学院关工委

2018年6月20日

上一条:我院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2017-2018学年软件学院关工委工作计划

关闭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358630    传真:0744-8202008    邮箱:jsdxrjxy@163.com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