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程序设计基础》课程设计圆满完成

2019年06月29日 00:00  点击:[]

(本网讯)为考察2018级学子一年来对《程序设计基础》知识的掌握,检验同学们对知识运用的能力,我院于6月17日~28日对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进行了为期近10天的《程序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本次课程设计采用了沉浸式“游泳池”课程设计实践教学模式,由来自校企双方的张延亮、王新峰、李婷、阚文骥、丁俊五位老师指导本次课程设计。

(图为 学生课程设计现场)

软件学院的沉浸式“游泳池”课程设计是一种基于云教学网络支撑的、在相对封闭的时空范围内进行高强度训练、自主完成课程设计任务的新型课程实践教学模式,其内容为学生自主选题完成基于C语言的项目设计与开发,一人一题,选题内容涉及信息管理系统,基于图形库与网络的游戏开发,基于C语言的嵌入式开发,数学计算,图形处理等。在10天之内学生完成项目需求分析,原型的迭代开发,项目评审与答辩。

6月28日上午八时,在学院教务办精心组织下,2018级全体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分组在逸夫楼机房进行了答辩。

(图为 学生答辩进行中)

项目答辩的形式多样,答辩老师不仅仅是针对项目的核心功能点进行考察,而且随机考察学生C语言基础知识的运用能力。答辩过程中,同学们都胸有成竹向答辩老师讲述自己项目情况,对老师的提问也轻松自如地回答。老师不仅仅是对项目进行答辩,同时向同学们提出项目当前未完善功能及后期可优化、添加功能的可行性建议,指出自主学习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的重要性。

下午三时,学院在逸夫楼多功能报告厅召开了《程序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总结大会,大会由院长助理蔡国民教师主持,各班指导老师出席了此次大会。

院长助理蔡国民首先在会上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本次课程设计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院十分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实践教学一直以来都是学院教学改革的重点,经过多年的探索,学院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沉浸式“游泳池”课程设计模式、混合双师型教学指导方式,形成性实践教学成果评价机制。学院定位于培养本科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是核心能力,学院将总结经验,进一步规划、设计和完善实践教学工作目标和任务,形成相对稳定的教学模式,继续推进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

(图为 优秀项目展示及心得分享)

会上,来自合作企业的丁俊教师对每位同学的作品进行了点评,丁俊老师结合企业实际产品需求、产品研发、产品推广各个环节对这些项目点评,同时丁俊老师也向同学们讲述个人的亲身经验,为同学们指点迷津。他强调,同学们一定要注重自己逻辑思维能力的训练,自我学习能力的提升,同时还需注重自身表达能力的培养。

(图为 丁俊老师为项目做点评)

最后,王新峰老师作总结,王老师认为2018届学生相比往届学生更具有钻研的精神,有相当一部分人在熟练掌握课程知识的基础上,还能自主学习课本以外的知识,如面向对象、数据结构、各类算法等,学生不仅掌握各种知识,还能熟练的运用各种技能解决实际问题。他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这种学习的劲头。

(图为 王新峰老师作总结讲话)

上一条:热烈祝贺我院软件工程专业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下一条:罗金铭副校长来我院检查学院网站、通讯设施运行情况

关闭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358630    传真:0744-8202008    邮箱:jsdxrjxy@163.com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