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步”,严把“四关”——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推免工作创佳绩

2022年10月12日 12:00 李景军,赵潞 点击:[]

坚持“四步”,严把“四关”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推免工作创佳绩

(本网讯:李景军,赵潞)今年秋季开学以来,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周密组织,认真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推免工作。近日,该学院推免生录取捷报不断传来,推免工作成绩喜人。学院贺俊智、彭润泽等9名推免生均被西北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兰州大学等国内双一流大学录取,不仅推免生数量处在全校之首,而且推免生录取质量创历年新高。该学院推免工作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效,贵在坚持“四步”,严把“四关”。

图为 学院推免工作材料审核会议现场

图为学院推免生座谈会现场

第一步,吃透政策,严把方案关。制定科学的推免工作方案是做好研究生推免工作的前提。推免工作方案既要体现上级的政策要求,又要贴合学院的实际。为做好工作方案的制定工作,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先后召开了三次会议,一是认真学习、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做到落实上级精神不走偏。二是充分认识学院三个不同专业的特点,也充分考虑新学院组建前两校区的不同做法和经验,做到工作方案接地气。为保证推免工作方案的科学性,学院还征求了系主任、专业老师、辅导员等老师们的意见,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了吉首校区和张家界校区既有共性、也有一定差异性的方案。

第二步,认真审核,严把选拔关。做好推免生选拔工作是做好研究生推免工作的关键。做好推免生选拔工作务必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为做好推免生选拔工作,学院一是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将推免工作方案公开挂网和发布在毕业生班级QQ群,让每一名同学知情推免政策和程序;二是学院成立了推免工作组、材料收集组和材料审核组,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严格工作要求。三是采取查看原始证件、网上查询以及当面问询等方式,做好材料真实性的审核,确保选拔质量。

第三步,规范程序,严把公示关。进行推免生公示是做好研究生推免工作的必要环节。公示必须全面、公开、有效。为做好推免生公示工作,学院严格按学校关于推免生公示的要求,从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做到公示工作严谨、规范。由于前期工作做得很扎实,本次研究生推免工作没有收到任何举报情况。

第四步,主动帮扶,严把效果关。主动联系录取学校,积极完成向外校推荐工作是做好研究生推免工作的收官之举。为了帮助学生录取到满意的大学,学院一是召开了推免生师生座谈会,会上就如何联系学校和导师,如何做好面试工作进行指导;二是对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进行了一对一帮扶,学院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主动牵线搭桥,积极推荐自己的学生。学院的指导和推荐,为推免生被知名院校录取助了一臂之力。

该学院研究生推免工作优异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现了学院学子良好的思想品质、专业能力、学术素养和综合素质。高质量的升学情况也展示了学院立德树人的办学成就,更体现了双一流高校对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认可。

(本稿审核人:李爱华)

上一条:我院张家界校区召开学生养成教育促进月部署会 下一条:逐梦新起点 一起向未来--我院举行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关闭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358630    传真:0744-8202008    邮箱:jsdxrjxy@163.com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