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实施方案

2012年12月28日 00:00  点击:[]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落实《吉首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方案》,结合信息类特色专业群建设的现实需求,推动专业群相关本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规范教学团队的选拔与建设工作,切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目标

在3年内建立10个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争取在建设期满后有4-6个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的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充分发挥教学团队的示范性作用,加快教学内容、方法改革与优质教学资源开发进程,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高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办法

1、根据各单位信息类专业的课程群共性特征,设立10个专业分支方向,分别是“程序设计语言”、“系统开发”、“数据库技术”、“网络规划与设计”、“3g与移动互联技术”、“嵌入式开发与应用”、“电子商务开发与运营”、“软件工程”、“操作系统”、“云计算技术”,并以方向组织教学团队。每个创新分团队研究内容相对集中、稳定,成员相对固定,创新团队领头人由具有博士学位、副高以上职称、研究组织能力强的专家担任。

2、对教学团队实行项目管理,以教学团队为依托,积极开展精品课程、教学名师、高质量教材与优秀教学成果的培育工作,并作为评估验收的重要依据。

3、创新团队形式,将教学团队建设与科研团队建设相关联,形成与科研团队相互交融、相辅相成的组织形式,逐步形成“学科专业带头人+教学团队”的本科教学队伍格局。

4、鼓励项目各单位打破学科、专业界限,以课程体系为纽带,组建不同学科、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结构的教学团队。

三、团队职责

教学团队需履行以下职责:

1、创新教育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2、全面负责课程的教材和实验室的建设。

3、专业建设、课程体系的建设与改革。

4、规划、组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加强科学研究与教学的结合,探讨研究性教学。

5、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科研实践、自主创新活动和各类学科竞赛。

6、落实教师的培养和梯队建设工作,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7、组织申报精品课程、规划教材、教改项目及教学成果奖等。

8、培育各级教学名师。

四、经费支持

每个教学科研创新分团队配备相关科研人员3-5人,给予团队启动费5万元,并对团队成员的项目给予配套经费,对优秀成果给予奖励。经费支持包括以下部分:

1、团队建设经费:主要用于团队从事科研交流,参加或举办学术会议的会务费、差旅费、办公费等。每团队4万元。

2、团队科研项目费:主要用于团队从事专业学科相关的科研项目启动、自主设置教学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出版等,包括成果出版费、版面费、打印费、资料费等。

五、管理办法

1、专业建设领导小组根据团队的建设目标、建设规划和师资队伍等情况进行中期检查与结题验收,对教学团队的建设规划执行、目标实现、教学成果及优秀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和检查。

2、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期为3年,实行立项管理,滚动建设。专业群提供专项建设经费,根据中期检查情况,优选并确定重点建设教学团队,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带动整个教学团队的发展。

3、学校根据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效果推荐申报校级、省级教学团队或科研创新团队。

上一条:关于落实课程标准化建设任务的通知 下一条:中国教育工会吉首大学委员会关于做好2012年度工会评优工作的通知

关闭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358630    传真:0744-8202008    邮箱:jsdxrjxy@163.com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