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01月06日 07:35 邓腾 点击:[]

本网讯(邓腾)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正式公布2019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打响了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第一炮。

https://rjxy.jsu.edu.cn/__local/F/F1/CF/E0E532C49AAA65129E502CD0692_E722D66A_2EAAF.png

为了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精神,贯彻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新时代高教40条”以及《吉首大学关于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学院领导及全体教职员工高度重视,于20195月初学院全面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精准把握申报政策、细致梳理专业家底、科学制定申报策略,20197月,我院软件工程专业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学校推荐,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我院软件工程专业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我院软件工程专业是湖南省“十二五”和“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专业实训实习基地、湖南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成员单位。学院秉承“育人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观,“科学与人文精神并举、实践与创新能力相长、个性发展与可持续发展贯通”的人才观,“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质量观,“夯实基础、提升质量、塑造品牌”的发展观,在CDIO工程化教育理念、开放式办学理念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指导下,探索并构建立德树人与专业教育融合、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产业需求与专业教育融合、云教育技术与专业教育融合的“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打造具有人工智能背景特色的软件工程专业,培养具有未来竞争力的高级应用型软件技术人才。

此次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对我院九年来专业办学成效的充分肯定,为我院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更高平台。下一阶段学院将继续努力,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按照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强化专业特色,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精心准备和积极申报软件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在办学模式创新、教学团队建设、教育教学改革、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高层次教学平台建设、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等方面打造国家级教学成果,发挥国家一流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据悉,2019-2021年,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这是教育部自20194月开始实施的本科专业“双万计划”。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 〔2019〕46号),在全国3900余所高校中首次确立58所高校的软件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高校25所,地方高校33所。我校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附件1




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湖南省)





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含部省合建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点名单直接发送至本校。
 
省(区、市)属高校入选名单如下:

高校名称

专业名称

备注

湘潭大学

经济学

 

湘潭大学

金融学

 

……

……

 

吉首大学

软件工程

 

……

……

 

湖南科技大学

信息与计算科学

 

湖南科技大学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

……

 

长沙理工大学

交通运输

 

长沙理工大学

工程管理

 

……

……

 

湖南农业大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

 

湖南农业大学

农学

 

……

……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工业设计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环境科学

 

……

……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旅游管理

 

湖南中医药大学

中医学

 






 

 

 

 

 

 

 

 

 

 

 

 

 

 

上一条:软件学院成功召开2019年度教职工暨分工会会员大会 下一条:软件、旅游学院和机关四总支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关闭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358630    传真:0744-8202008    邮箱:jsdxrjxy@163.com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