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改革>>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一、专业简介
软件工程专业是湖南省高素质软件人才培养的创新实验区、“十二五”和“十三五”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通过“产学融合三育人五对接”综合改革工程,构建了立人教育、专业教育和双创教育“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创新了校企合作“三阶段三分流”的人才培养模式,科学设置了“项目化、模块化”的专业课程体系,推行了研讨式翻转教学、“游泳池”课程实训、沉浸式“5R”专业实训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学新方法,推进了云教学平台、教学大数据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应用,极大地促进了大学生健康发展和多样成才,显著提升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本专业毕业生年年保持100%的高就业率,平均就职年薪突破了10万元,涌现出了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等一批双创育人典型。本专业拥有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全国服务外包技能考试培训基地、湖南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湖南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湖南省大学生SYB创业培训基地等教育教学平台,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服务外包教育机构最佳实践五强称号等荣誉,打造出了“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的一流品牌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及相关开发技术,熟练使用软件工程化方法和软件开发工具,具备良好的软件设计与实现能力、初步的软件开发经验和项目管理能力,具有健全人格、科学思维、双创意识、团队精神和国际视野,能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软件产业发展需求,满足学生健康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软件工程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及标准
根据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国际工程教育质量标准ABET《EC2000》,人才培养规格及标准如下:
( 一) 知识要求
公共基础知识:具有从事软件工程领域技术与管理工作所需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知识,包括数学、外语、工程经济、思想政治理论、哲学、法律、艺术等。
专业基础知识:掌握软件工程领域所需的专业基础知识,主要包括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等相关知识。
专业核心知识:掌握软件工程领域所需的专业知识,主要包括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测试、软件演化、软件过程、软件质量与管理等。
领域应用知识:设置特色方向课程使学生了解一个或多个应用领域的基础知识,如信息系统、移动应用、大数据应用、网络商务等。
双创基本知识:设置双创课程使学生了解双创基本知识。
( 二) 能力要求
1. 专业基本技能:包括自主学习、职业规划、文档阅读与撰写、文献检索、工具应用等能力。
2. 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包括基础编程、建模与分析、架构设计、人机界面、支撑工具、评审与测试等能力。
3. 项目实施与管理能力:包括项目需求、项目计划、项目团队、质量控制、软件配置管理等能力。
4. 工程实践能力:包括项目实践与项目经验、团队协作与抗压能力等。
5. 面向应用领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了解社会需求与环境背景,能够针对特定领域运用软件工程思想、技术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 创新创业能力:包括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与想象力,具有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初步的创业实践能力。
( 三) 素质要求
1. 价值塑造: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全的人格、浓厚的国家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法律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
2. 科学人文素养:具备严谨的科学态度、科学的思维方法、人文艺术修养。
3. 职业素养: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富有团队协作精神和国际视野。
4.身心素质: 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态。

  最近更新

Top